党员干部 上好一堂“灋”学课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想要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法学知识上下功夫,矢志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

“灋”是“法”字的古字写法,最早见于西周金文。“灋”字字形由“氵(水)”“廌”“去”三部分组成,其中,“水”代表执法公平如水;“廌”是古代传说中一种能明辨善恶是非的神兽;“去”的构形说法不一,通常被认为是去除坏人的意思。上好“灋”学课,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灋”字字形中汲取学习内容,扩展法学知识,形成法学思维、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知法学理论,筑法学思维,守公平正义。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一书中指出,“法律或成例就是正义的一种衍生物。”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力军,我们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法学知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法学是专业性极强的学科,想要学好法学,必须要从基础知识入手,学习法理学相关知识,形成法学思维,同时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将法学公平正义的理念入脑、入心、入行,以公平正义为原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福祉。

学法学知识,培法学素养,辨善恶是非。“法度者,正之至也”,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造了“马锡五审判方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逐步形成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百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想要学懂、弄通法律知识,就必须要了解我们国家法治建设历程,掌握历史规律,从历史规律中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必然,汲取法治中国建设所必需的前行力量,通过对历史、现在法律演变的纵向学习和对国内、国外法律修订的横向比较,增强自我法学知识,培养用法学思维思考问题的能力和法学素养,用法律的理性和规则,来辨别善恶是非,用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初心,来解决问题。

通法律法规,强依法能力,建法治中国。柏拉图说,“人类必须有法律并且遵守法律。”不管是我们党成立之初,还是走过百年走到今日;不管是制定寥寥字数的规定,还是颁布10万余字的民法典,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推进法治体系建设,重点是将法律予以实施,将“纸上的法律”变为包涵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行动中的法律”。从立法、执法、司法,到守法,不管是贯穿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还是涉及所有人民群众的全内容,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用心用情办好每件行政、司法案件,用行用动展示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初心,在法治中国建设的道路上书写人生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