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奏响法治体系建设“主旋律”

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北贾璧乡人民政府 岳占飞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要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必须自觉坚守法律底线,强化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架好为民“乐谱架”,奏响法治体系建设“固本曲”。法治安邦,人民至上。在法治体系建设中要坚持党的领导,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将人民福祉贯穿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要注重倾听民意,以调查研究推动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等领域立法工作落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杀猪盘”网络电信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新型毒品犯罪等问题,通过完善法制入手,铲除相关黑产土壤,保障群众权益,维护群众利益。牢牢把握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加速建设法律服务体系,让法治的阳光温暖群众的心田,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用好法律“乐器箱”,奏响法治体系实施“优化曲”。“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实践证明,树牢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精神是法治体系建设的有力引擎。反之,法律意识淡薄,甚至凌驾法律规范之上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等行为历来都是法治建设的大敌。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会依据“可行之法”,做好“行法之人”,用法治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绝不可利用手中职权影响干涉司法机关行使职权,破坏法治建设应有的公平正义生命线,不断将国家法律与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画好执法“五线谱”,奏响法治体系监督“敬畏曲”。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强化执法监督,营造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法治氛围。重点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对执法工作中的顽瘴痼疾要开展专项治理,通过舆论监督、督察监督、行政监督等环节,构建起“严丝合缝”的监督体系闭环,让违规执法行为无所遁形。积极推动执法监督由被动向主动,由局部到整体转变,对于执法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紧扣矛盾问题一跟到底,着力破解执法监督堵点,实现法理与情理的有机统一,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