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朱笔”绘出事业发展“蓝图”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以推进。笔者认为,我们要用法治的“朱笔”绘出事业发展的“蓝图”。

用法治“朱笔”绘出“坚持正确方向”的事业发展“蓝图”。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这就为法治事业发展指明了应走什么方向的路。道路方向变化万千,但是中国的法治事业必须坚持自己的正确方向,选择正确的道路行驶。这条道路的“底色”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朱红色”,道路的“温度”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温度”,道路的“亮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光芒亮度”。一旦坚持了正确方向,就要把一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能朝令夕改,更其道、变其质、改其味。在重大问题上要保持头脑特别清晰,坚定立场、坚持原则,不能被西方错误思潮所误导。

用法治“朱笔”绘出“守护公平正义”的事业发展“蓝图”。推进法治体系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我国法治体系在很多方面仍存在短板,法律规范体系不够完备,法律制度存在空白,法治领域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法治监督体系中各方面监督没有真正形成合力,法治保障体系里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亟须加强。法治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领域改革的目标。守护公平正义,就是增进人民福祉;让公平正义缺席,就是侵害群众利益,牺牲人民福祉。公平正义如正能量四溢的春光,如刚正不阿的朱笔气质。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把每项改革都改到位。要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用法治“朱笔”绘出“守护公平正义”的事业发展“蓝图”。

用法治“朱笔”绘出“强化人才引领”的事业发展“蓝图”。人才是第一资源。凝聚人才力量,才能推进法治事业发展;打造人才高地,才能推进法治事业高质量发展。法治护航事业改革发展稳定,人才护航法治事业改革发展。建设法治工作队伍,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用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去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在事业。本着公心,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干部的责任心,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建设。本着为事业用人的心,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用法治的“朱笔”绘出“强化人才引领”的事业发展“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