蘸“绿水青山”之墨 绘“美丽中国”长卷

上海市松江区委统战部 夏琴

11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等5个重大关系的辩证统一中阐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绘就“美丽中国”长卷,要厚研“命运与共、和谐共生”浓墨,深铺“蓝天净土、绿水青山”基底,增添“生活富裕、人民幸福”亮色。

厚研“命运与共、和谐共生”浓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自然生态与人类文明之间的关系,深刻揭示了两者命运与共、兴衰相依的规律。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发展愈加成为一道“必答题”,是一份写在绿水青山间的“答卷”,更是一份写在人民心中的“答卷”。绘就“美丽中国”长卷,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激发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强烈责任感,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敲、一代接着一代传,擘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图景。

深铺“蓝天净土、绿水青山”基底。“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生态文明建设”到“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从“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绘就“美丽中国”长卷,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强的力度、严的措施、广的范围实打实地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治本之策、长效之源,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以绿色生产方式为荣、以绿色生活方式为乐,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基底”。

缤纷“生活富裕、人民幸福”亮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更加强烈,绿水青山是民之所盼、民心所向,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景。绘就“美丽中国”长卷,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将“生态财富”转化为人民生活的“幸福财富”,要找准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平衡点”,在始终不触碰生态红线的基础上谋长远、利长久。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生态资源,不断探寻经济价值,不仅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更把生态优势发挥好,让百姓看到“青绿”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让人民群众主动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践行者,凝聚起全民共抓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美丽中国的磅礴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