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囊萤映雪”读万卷书

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委组织部 龚利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4月23日,即将迎来第27个世界读书日。“读书”是开拓视野、充实内心的主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以“囊萤映雪”的精神读万卷书,在书的海洋中提升思想境界,荡涤思想尘埃,在读书中坚定理想信念、赓续担当精神、沁润廉洁之心。

在阅读中坚定“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没有任何事情能压垮我们,没有任何人能打到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信念、忠诚。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理想信念,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读书的首要课程,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先辈先烈为镜,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阅读中赓续“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精神。“为官避事平生耻。”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路上,前进的道路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大、任务越重,越是在艰难困苦时刻,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担当精神,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敢于担当是好干部标准之一,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担当精神,深刻学习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出现的典型人物,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英勇事迹,深刻领会担当精神,在重大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面前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主动出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阅读中沁润“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廉洁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在面对来自权力、金钱等形形色色的诱惑,也存在部分党员干部“踩红线”“越底线”,特别是一些“刚踏上仕途,就走入歧途”,出现贪腐的“35岁现象”,令人痛心、惋惜。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心态,以廉洁自律反面案例为戒,经常性学习《警示录》、典型案例和反面教材,吸取教训、严格自律,将“慎独慎微”作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圭臬”,真正做到“耐得住清苦、扛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自觉筑牢防腐防变的堤防,把好“思想之帆”、掌稳“方向之舵”。要扣紧扣牢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管好“家事”“私事”“要事”,做到公开场合和独处时一个样,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