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论,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公平正义。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生动诠释,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概括,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建立健全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概括,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其客观基点就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个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深学笃行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必须始终坚持自信自立、与时俱进。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目的和归宿,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科学实践观,坚持自信自立、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知行合一。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活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一方面在于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开放性,另一方面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新的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拓展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党的建设、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坚持立足全局、统筹兼顾、系统谋划,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在对科学方法论的创新发展中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魅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向前进,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要善于审时度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以科学的方法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必须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世界大同。从马克思主义“大历史”观来看,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是从封闭的、民族的区域史走向开放的、全球性的世界历史。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趋势,旗帜鲜明地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我们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洞察人类发展潮流、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169315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195.html

(0)
上一篇 2022-10-23
下一篇 2022-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