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核心,打造乡村振兴新蓝图

乡村振兴是一项大行动,必须吸引各类人才在广袤的农村建功立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培养有能力,有思想的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美丽新农村,吸引各类人才,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科技带动发展,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干部争做领头羊。基层干部身处农村发展第一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基层干部要将乡村振兴作为实践课堂,提升实战本领,既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培训,提升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方针政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能力,又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瞻远瞩、把握时机,找到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发力点和突破口,为百姓铺就乡村振兴路,提高幸福指数。基层干部队伍越强劲,乡村振兴动力越足。

乡村振兴,需人才点亮智慧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建立健全人才政策体系,一方面要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加强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各类专业人才,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和技能,培育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另一方面要落实吸引人才返乡留乡政策支持体系,打通城乡人才培养交流通道,解决好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问题,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需科技提供源动力。科技兴农是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源动力。要以市场需求作为“导航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此基础上依托科技创新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相关流程,实现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同时要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传播者的作用,让科技特派员融入产业发展当中,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更有利于新成果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农业要强,离不开科技;农民要富,离不开科技;农村要美,同样离不开科技,要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蓝色”富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日暮星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278.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