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开出调查研究“良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望闻问切”开出调查研究“良方”,为人民出新招、干实事、谋实效。

望民情,一计一策都来源于躬身实践,一言一行来源于亲知真知。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甘当“公民仆”满腔热忱,走到田间地头,坐到炕头板凳,了解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诊断“疾病”,开出“良方”。

闻民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深入基层。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调查研究要深入群众,倾听百姓心声。在开展调查研究时,甘当“贴心人”,用“千里眼”观六路,“顺风耳”听八方,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反复听、全面听群众真实感受、中肯意见、所急所盼,努力把民声民怨变成民众笑颜。

问民需,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帮助基层解决更多的实际需求问题。甘当“小学生”,放下姿态,勤学善问,虚心请教问题,诚心接受批评。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切民心,爱人者此为博焉,利人者此为厚焉。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比喻: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切”是对“望闻问”所获取信息的整合归纳分析,从而判断“症结”,开出“良方”,提出解决措施。

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望闻问切”四字,诚为医之纲领;调查研究四字,实为解题之法宝。继续用好这个传家宝,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人民的所期所盼。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和乡人民政府 郭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砚田莫小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017.html

(2)
上一篇 2023-04-08
下一篇 2023-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