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度”换“三心” 为民办事践初心

安徽省明光市古沛镇 王明荃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坚持求真务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为民服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只要是关系百姓民生的工作,就来不得半点虚假,更来不得半点花架子,基层干部既要积极而为,也要量力而行,确保兑现对群众的承诺。

为民服务有温度,让群众暖心。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民办实事要迈开步子走出去。基层不是“过路”的地方,而是落地生根的土壤。从学校到社会、从城市到乡镇,工作、生活的环境反差之大,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在看到群众真诚的眼神、听到群众急切的呼声之后,我们才会感到维护群众利益那份重于泰山的责任。基层干部要带着温度走进群众家里,来到群众身边,推心置腹与他们交流,不说空话、不讲套话、不谈假话,多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从衣食温饱到产业种植,从住房安全到卫生医疗,从素质教育到精神文明,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遇到的大事小事都视作自己的心头事,用真心换民心,让群众暖心,从而不断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提升为民服务的“温度”,真正做到问民需、解民意、排民忧、暖民心。

为民办事有速度,让群众舒心。基层的环境往往更为复杂,人民群众的矛盾点和困难点相对也较多,如果为民办事中出现“光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表态快行动慢的“拖延症”,或是因为办法少顾虑多、初心缺私心重,那都是担当缺失的表现。服务百姓不可挑三拣四,更不能推三阻四。不论是小事大事、易事难事,只要是人民群众的事,都应置于优先位置,真正落实“马上就办”。作为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年轻干部工作经验尚浅,对相关政策和业务的了解程度有限,因此要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加强对政策的学习,迅速掌握新农村社保、土地流转产业补贴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和要求,从而更好地向人民群众做好相关政策的讲解,对照政策、收集材料、走好流程,更加高效地解决好群众心头难事,让群众舒心。

为民解忧有力度,让群众放心。能办的事看速度,难办的事看力度。基层干部要立足基层实际,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烦心事、揪心事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汇聚民智,及时记录民生需求,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汇总,制定台账,明确责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为民办实事更接地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村干部始终坚持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坚守为民初心,聚焦安全保障、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实实在在把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处理好,多举措落实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安心、放心。

基层是落实国家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只有把好这最后一关,才能打通广大人民群众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广大基层干部要守住温度、把握力度、注重速度,才能让百姓暖心、安心、舒心,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7
下一篇 2021-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