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要以“三性”理“三事”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四集“为官避事平生耻”围绕“什么是担当”“担当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怎样才能担当”三个角度对总书记的思想进行阐释解读,强调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成就多大事业。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员干部应主动扛起为官的责任担当,突出以“三性”理好“三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党和人民的认可。

突出“创新性”,为官要敢为能“谋事”,一往无前“促发展”。创新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灵魂和动力源泉,唯有创新才能不断认识和改造世界,才能不断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创造更高质量的人类文明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创新的过程是一个充满各种风险、困难和挑战的过程,因此,创新需要敢于先想的勇气,敢于突破思维局限,想常人之不敢想,并将创新的思维与大势大局、党和人民的利益集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新需要敢于先试的魄力,敢于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挑战面前不畏惧,危急关头冲在前,始终以果敢勇猛的劲头一往无前,临危不惧、百折不挠、越挫越勇,在创新开拓的征程中不断提升于危机中育新局、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和本领,争当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把握“时代性”,为官要善为能“任事”,一抓到底“谱新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发展面临更多压力和挑战。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历史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对各项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史教育中汲取信仰之钙、思想之魂、行动之力,以深厚的理论武装指导担当实践。要到边防一线、乡村振兴一线、重大项目一线等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强筋壮骨,不断提升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难题、驾驭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本领。要在学做结合中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实干苦干、会干巧干,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争当能任事的“实干家”,以实干奋斗书写干事创业“新篇章”。

坚持“人民性”,为官要有为能“成事”,一心为民“惠民生”。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民心所向,政之所往。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用心用情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深怀“人民之情”,把群众当亲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对群众动真心、用真情、办实事。要落实“担当之责”,增强为民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人民的愿望、诉求作为工作的动力和方向,把人民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制定方针政策、推动落实工作的具体实践,以人民群众口碑检验工作的实际成效。要戒除“贪腐之念”,始终牢记权力来自人民,正确用权、秉公用权、为民用权,争当一心为民的“服务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谋幸福上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