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变身记”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赵燕鹏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草甸水村积极响应镇政府“百日百村”整治行动,用及时的措施、贴心的服务,切实让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提升,赢得群众一致肯定。

变身“冲锋兵”,用愚公精神鼓斗志,清褪村民焦灼阴霾。在“百日百村”攻坚行动中,以人居环境薄弱村为整治重点,草甸水村是整改重点对象之一。在前期工作中,通过镇领导小组摸底排查,将草甸水村确定为备案集中整顿对象,草甸水村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各项村内工作逐渐进入正常轨道。但是囿于前期环境卫生问题积压比较严重,此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并不轻松,面对阻挡前行的大山,草甸水村村民陷入一片焦灼。为让村民消褪愁容,村“两委”干部用当代愚公精神为鼓舞动力,带领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摸排,详细记录各户门前的五堆数量,走遍大街小巷,测量村内沟渠长度并查看淤塞程度。结合实地查看情况,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划分为前期宣传发动、中期集中清理、后期提质上细分三个阶段,以点带面,步步落实,吹响整治冲锋号。

变身“清洁工”,一锨一锄踏实干,“两委成员领村民部整治村庄。为扎实有效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动员作用,通过村居喇叭宣传念稿通知村民的形式,要求村“两委”干部根据前期摸排数据挨家挨户通知,告知村民利用三天时间自行整改,后期全村进行集中整顿。在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后,号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由村“两委”干部、党员率先垂范,带头将自家门前进行清理,并通过“一托二”:党员托动东西邻居、托动父母子女的方式,由点到面,搭建起环境整治行动网,掀起了党员引领,干群结合的整治高潮。在热火朝天的整治场面中,村“两委”干部带头冲锋,将一个个石块、一堆堆树枝搬到拖拉机上;挥着铁锨清理水沟淤泥,铲粪堆垃圾;为了村居整齐划一,村“两委”干部又安排专人对道路两旁的树木进行修剪补种。村民们看见村“两委”干部累得汗水直流,脸上手上都是泥土,纷纷说道:“都是领导,动动嘴就行了,没想到他把我们村里的活当成自家活干了。他都这样用心,我们打扫自己村子还能不卖力嘛。”

变身“勤务员”,现场观摩得肯定,“两委成员带领村民再接再励。为明晰整治进度,切实感受变化,村“两委”成员每天填写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度表,表内填报的条目详细具体,涉及出动的人力、机械数量,村庄净化、村庄美化、村庄绿化里程数目以及清运“五堆”数量、疏通沟渠长度,通过细化、量化,无从下手的人居环境整治变得更加有章可循。村书记说:“草甸水村原来的村居底子不好,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仍然很重,但是现在大家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局面也打开了,我们一定再接再励,等巷道全部清理干净后,我去买一些花种子种下,等到五六月份花开的时候,村子将变得更加美丽。”

其实,像草甸水村两委干部这样干部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选择基层,来到基层、走进农村,如当代愚公一般用自己的青春为乡村振兴无私耕耘、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0-12-15
下一篇 2020-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