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 拓宽乡村振兴“新视野”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委组织部 孙爱虹

拉路河,在藏语中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这里是一个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传统小村落。白石山下、合冶路旁,整个村庄依山傍水、石奇林秀,自然景观丰富而独特。近年来,卓尼县康多乡依托冶力关大景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和拉路河村独特的自然资源,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支部‘拉’手谋发展,致富‘路’上带头干,凝心‘合’力谱新篇的坚实的步伐。

打好“三联”机制牌,激发党建引领新活力。拉路河村历来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卓尼县更是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拉路河村共有14户90人,其中党员9名,立足于家家有党员、户户有先锋的实际,村党支部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基础,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根本遵循,以“四抓两整治”重点任务为切入点,以“村‘两委’班子服务能力提升”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并在县委组织部的牵头下,成立了“拉路河村乡村旅游党建联盟”、建成了全县第一个党建联盟工作站,通过党建联盟、党建联建、党员联户的“三联”机制,形成了“党建+乡村旅游+基层治理”的基层党建新模式,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拉路河村成为了宣传党的主张、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打好“四转”感情牌,推动乡村治理新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立足于拉路河村实际,各党建联盟成员党支部和党员坚持以德治为情感支撑、以法治为根本保障、以自治为核心内容,结合村规民约修订、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抵制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等专项行动,不断摒弃陈规陋俗、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新风,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形成了组织带头、全体村民参与、党员群众共同监督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不仅实现了拉路河村党员群众思想观念、发展方式、角色身份、经营理念“四转”的重大突破,也实现了拉路河村群众从“等要靠”到“闯干拼”、从传统农牧业到乡村旅游业、从农牧民到个体经营者、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重大转变,在乡风文明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打好“五帮扶”服务牌,打造基层党建新品牌。为进一步提高拉路河村乡村旅游的提质增效,卓尼县在拉路河村打造了全县第一个自然村级的村级活动中心,内设党员活动室、光阳书吧、红色驿站及党建联盟站四间功能室,在积极开展“村‘两委’班子服务能力提升”党建品牌创建的同时,为本村群众及过往游客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各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立足于服务乡村旅游、服务乡村振兴的大局,全面落实拉路河村帮环境改善、帮出谋划策、帮服务技能、帮稳定收入、帮巩固提升的“五帮扶”举措,打造了集新型餐饮、观光、民宿为一体的6家各具特色的农(藏)家乐,自2021年6月试运营至今,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预计年底户均收入30万元左右,在提升本村村民收入的同时,带动了周边群众稳定就业。

从合冶路旁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村庄,到如今享誉全州的全域旅游示范村,拉路河的蜕变,是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党建引领下“三联四转五帮扶”工作法的具体实践,我们将继续用好基层党建工作“秘诀”,继续带领党员、群众发展生态体验型、民俗文化型乡村旅游产业,让拉路河村成为游客通往冶力关景区路途中的一处心灵归宿、最美驿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6
下一篇 2021-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