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收尾要警惕“松”“停”“拖”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王李佳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脱贫攻坚有收尾时间节点,但收尾不等于收场,不代表脱贫攻坚工作的彻底结束。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虽取得重大胜利,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各地要坚决克服“松”的情绪、消除“停”的心理、杜绝“拖”的现象,继续真抓实干、务实笃行,巩固拓展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克服“松”的情绪,绷紧脱贫攻坚“思想弦”。“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经过全国上下8年的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了极大提升,一些党员干部认为脱贫攻坚工作可以松口气,不用再像以前一样争分夺秒抢时间了。其实不然,脱贫攻坚工作虽取得重大胜利,但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并没有彻底收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压力依然十分巨大。劲头一松懈,就容易产生厌倦情绪。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仍然要时刻绷紧思想弦,上紧行动发条,克服松劲和厌倦情绪,确保脱贫路上思想不疲、劲头不松、力度不减。

消除“停”的心理,拉满脱贫攻坚“行动弓”。“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是新生活的起点,各级各地不能只看到已经取得的脱贫成绩,一劳永逸、停滞不前,而是要看到在扶贫产业后续发展、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异地搬迁群众稳步致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要在脱贫路上持续发力,因地、因户、因人设好过渡期和过渡政策,严格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制定好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好后续产业扶持、稳岗就业、动态监测、政策兜底等一系列后续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杜绝“拖”的现象,落好脱贫攻坚“责任点”。“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脱贫攻坚收尾阶段,部分党员干部开始有了松劲懈怠苗头,面对一些不是非做不可的棘手问题,部分干部往往会抱着“拖一拖”“放一放”“等一等”的态度,想着再等几天脱贫攻坚就结束了,其实越在最后,这种工作心理越是不可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要坚决杜绝念“拖字诀”的工作方式,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积极担当、勇于作为,在脱贫路上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认真踏实地按规矩把各项工作做好,进一步提升脱贫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