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三心” 把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委组织部 袁钰凯 罗浩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载体,通过下“决心”、怀“诚心”、树“恒心”开出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深挖病灶要下“决心”,由浅入深剖析原因,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把好问题“查摆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政治体检,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着力从“思想根源”上对照检查,从党性上深挖根源。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紧扣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从工作上找短板,又从政治上查症结,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典型案例深刻检视剖析,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大问题不含糊、小问题不放过。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剖析问题根源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做到有的放矢,让问题查摆具有“靶向性”。

揭短亮丑要怀“诚心”,由表及里讲实讲透,以动真碰硬的态度把好问题“批评关”。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要坚持实事求是,摒弃“老好人”不良心态,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把从严从实、从细从紧作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要求。要真心诚意自我批评,通过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途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透视自己”,切实在见人见事见思想中检视自我、认清自我。要发扬“较真”精神,打开天窗说亮话,出于公心、直截了当地开展相互批评,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联系党员领导干部负责的调研清单、民生项目清单、问题整改清单有关问题整改情况提出批评,用事实说话,用例子论证,不说空话套话假话,做到“真批评”,开出“真民主”。

整改整治要树“恒心”,由虚至实常态长效,以对症下药的硬招把好问题“整改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要突出“实”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各项问题,要制定精准有效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形成整改工作闭环。要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治已病”和“防未病”一体推进,把问题整改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让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实效、利长远。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坚持开门搞整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四下基层”,下沉一线推动和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重点难点问题,用行动和成效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