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增强监督实效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不是简单完成任务,全覆盖是量的要求,高质量是质的提升,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必须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开展巡视工作,在高质量推进上下功夫,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通过巡视监督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要突出重点,在深化政治巡视上下功夫。巡视是政治巡视,要体现政治定位,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各地各部门明确要求,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上一轮巡视整改等情况,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巡视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要坚持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让群众见到成效。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及时处置,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紧紧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巡察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建立健全巡察问题线索集中交办、优先办理以及办理情况定期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通报等制度,提升问题线索办理实效。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对被巡察党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纪律观念的监督,把意识形态纳入巡察专项检查内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一般性、普遍性问题立行立改。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进整改落实见底见效。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的关键,贯通融合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部门责任,推动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压实主体责任,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督办,通过举一反三,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切实把巡视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建立约谈、通报制度,对发现问题较多、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并直接约谈一把手,防止整改责任上推下卸或整改重点偏离靶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6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739.html

(1)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