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主题教育收官的“一字密码”

重庆市奉节县选调生 文程生 曾晓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级党组织当牢记嘱托、踔厉奋发,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实打实的成效,以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助推高质量发展迭代提速。

解锁“一脉相承”的信仰密码。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开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深思之、明辨之,悟透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让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固本培元、凝心聚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字斟句酌”的态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对主题教育规定书目专心致志学、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对指定的学习书目、规定的学习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以理论学习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以“归零心态”进入学习状态,将系统学和重点学、集中学和个人学、线上学和线下学结合起来,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习目录,并不折不扣地执行。要以“学以致用”为导向针对性学习,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用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交流会、专题研讨会等“特定动作”,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解锁“一心为民”的公仆密码。闭眼难看三春景,出水方显两腿泥。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最能接触群众、贴近群众的重要一环,是“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中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在各个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瞄准那些群众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找到基层治理提升的“难点痛点”,于“细微之处”破“问题之冰”。要在“规定路线”的基础上多些“自选动作”,多些“嵌入式”“沉浸式”调研,不能搞“盆景式”“钦差式”“嫌贫爱富式”“蜻蜓点水式”调研,通过“实打实”的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最真实的情况。要切实解决问题,将亟待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筛选出来,抽丝剥茧、深研细究,找准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对策,做好调研成果转化。

解锁“一贯到底”的奋斗密码。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检视整改是科学评判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一环,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是取信于民的非常之举,目的就是为了疏通“堵点”、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是否有成效,最终要看群众满不满意、百姓得没得实惠。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拿自己开刀”“向自己亮剑”,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为民服务、纪律规矩等方面深入剖析,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务求管理闭环。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担当和真抓实干的作风直面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找准找实问题症结和矛盾本质所在,铲除“病根”,切忌“有始无终”。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总结提炼、复制推广有效做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堵塞整改漏洞,着眼一“点”纵观全“面”,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用检视整改的实效说话。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