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姿态”争做新时代的“攀登者”

安徽省金寨县吴家店镇人民政府 徐彬彬

攀登精神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社会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攀登高峰的力量之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广大青年干部应以攀登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攀登高峰,以一往无前的“青春姿态”争做追求真理、寻根究底、坚韧不拔的新时代“攀登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谱写更加绚丽的时代华章。

青年干部要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求知姿态,做追求真理的“攀登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新时代青年,应主动接受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知行合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学常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刻认识这一思想蕴含着深厚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世界价值,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武装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在学思践悟中深化认识,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知行合一中真正把这一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真理的力量化作前行力量。

青年干部要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姿态,做寻根究底的“攀登者”。“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新时代青年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不满足于现状,不甘于平庸,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要始终牢记只有经历了风雨的洗礼和磨砺,才能真正锻造出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成为真正的攀登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善于从实践中获取真知、积累经验,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善于总结经验、归纳规律、分析原因、探索答案,从具体问题入手,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细、做精、做实。要从表象问题中找主要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多问几个“为什么”,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通过积极投身基层一线、深入调查研究,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把握规律、寻找答案,坚持从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青年干部要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姿态,做坚韧不拔的“攀登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青年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不为挫折所吓,不为困难所惧,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勇拼搏的精神状态。要坚信只要有恒心、有毅力、有韧劲,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面对困难与挫折时要迎难而上,不能畏难退缩、畏缩不前,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有攻坚克难的信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艰辛、砥砺奋进,不为困难所阻、不为挫折所累,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实现自身价值。

(0)
上一篇 2023-05-11
下一篇 2023-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