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要“看透”更要“说透”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王鹏飞

“看透不说透、看穿不揭穿”,当下被一些人视为处世之道。这种“处世智慧”如果运用到组织生活会中,则有害无益。要想开出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就要真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武器”,不仅要看透,更要说透,让组织生活会更真正成为“强身健体”的一剂“良方”。

自我批评要“一针见血击中要害”,直面缺点“说透”改正办法。《毛泽东选集》中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自我批评是党员干部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有深度、有高度、有成效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思想站位,始终保持“知不足”心态,深刻反省自身,多用“放大镜”揭短亮丑,多用“显微镜”剖析根源,做到大问题不含糊、小问题不姑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掩,把“聚光灯”打在自己身上,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起到“照镜除尘”的效果。要根据问题和不足量身打造“排毒塑形”专项计划,说透自己改什么、怎么改,循序渐进,诚恳主动接受同志们的监督,不避实就虚、不隐瞒问题,确保自我批评真正起到实效。

相互批评要“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站准立场“说透”问题根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是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关键。“辛辣”的批评有时候会比“好言相劝”更加直接有效。党员干部在批评他人时,要避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心理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心态,本着对同志真关心、真爱护的立场,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被批评的党员同志要有接受批评的肚量,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坦诚倾听批评、接受意见,达到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的效果。要切实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抱着“如果是我会不会出现这个问题”的想法,换位思考,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切不能只是简单地批评现象而不深挖原因,也绝不能用工作希望代替批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批评—团结—批评”的效果,增强组织之间的凝聚力。

问题整改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举一反三“说透”整改措施。问题整改落实是开好组织生活会的落脚点,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最终要看“疗效”怎么样。党员干部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解剖麻雀式”剖析,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精准开好治疗“处方”,决不能让“理论学习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等一些问题成为年年整改年年在的“顽瘴痼疾”。要制定出可操作的“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的精神,动真碰硬,坚决做到“不留死角”,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标本兼治。要定期开展“术后复诊”,对整改质量不高、进度迟滞、措施落实不力的情况要通过“二次手术”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防止小毛病拖成大问题,画满问题整改的“闭合环”。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