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要勇于揭短亮丑

党建述职既是亮家底、晒业绩的年终考,也是查短板、促提升的“金钥匙”。从以往的党建述职评议来看,仍存在少数地方或党组织为了出彩、考出好成绩,讲成绩把“芝麻西瓜”,讲问题把“西瓜当芝麻”,不敢直面问题、“直戳痛处”。

党建述职评议目在于找准问题、补齐短板,为基层党建工作“把脉开方”。述职报告作为接受“检阅”的书面答卷,必须严把内容关,在晒出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深入自我剖析、毫不避讳揭短亮丑。要督促指导述职对象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全面梳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既讲清上年度点评指出问题和自己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也讲清履职尽责抓党建的差距不足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述职报告出现虚、空、飘的现象。

点评是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利器”。述职时说真话,点评问题时也不能“遮遮掩掩”,要出于公心敢于现场“开炮”,不留情面、直指短板,一针见血地揭掉“伤疤”、让述职对象红红脸、出出汗,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要有深度、狠度和温度,不能点到即止,找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说一些可有可无的观点,只看表面不及里,只找问题不解决;也不能以意见建议代替批评点评、不痛不痒,要区分出“优劣”,倒逼述职对象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避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疼痛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行动才是关键。党建述职不是“述而不改、一述了之”,而是要针对查摆和点评的问题,动真碰硬、真抓实改。要注重结果导向,主动“认领”,及时“消化”,精心研究科学的整改方案,制定“时间表”、细化“任务图”,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主动面向群众,把解决重大民生实事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让群众“检阅”,多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罢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党建述职评议落实落细、述出实效。

(0)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