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强“新”行动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

江苏如东:强“新”行动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
钱建斌
 

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来往于邻里之间,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暴雨倾盆,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文明先锋、流动哨点、平安使者”,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是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是普普通通的新就业群体。近年来,如东县通过强素能、强担当、强作为,探索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

 

“赋能行动”强素能

“我们这个行业,工作时间不固定,工作地点也不固定,很难有机会提高自己的学历和技能本领。现在好了,‘江海新才学院’这个平台以个性化教学、弹性学分制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学历提升、技能提高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党员货车司机祁周洲介绍。

如东县创新打造“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平台,开发“如意达”党建微信小程序,邀请理论名嘴走进“新就业群体线上学堂”,组织情满快递路、理论伴我行”快递小哥线下活动等,全面加强党对新就业群体思想引领;联合司法、卫健等部门,开展法律咨询、健康体检等活动,依托“江海新才学院”,组织18名新就业群体参加学历提升、技能提高等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职业素养;下发《驻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的通知》,选派驻“新”第一书记5人,组织新业态企业党务工作者参加业务培训班,8人取得“党务红领”认证资格。

 

“先锋行动”强担当

“我们‘高考应急送志愿服务队已经连续三年为全县高考学子提供保障服务,今年不光为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等必备物品的考生提供跑腿应急服务,还准备了‘高考爱心包’,内含瓶装饮用水、饼干、消毒湿巾、清凉油等物品,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安全、便捷、舒适、贴心的服务。”党员快递小哥张益飞介绍。

如东县联合行业党委发布新就业群体“先锋招募令”,成立“先锋骑手”突击队,推动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抗台防汛、文明创建等急难险重工作。指导快递车、外卖车张贴“红色骑手”标识,组建“爱心送考”先锋服务队,推动新就业群体主动“亮身份、当表率、作贡献”,今年9名新就业群体人员被评为县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联合快递行业党委、外卖送餐行业党委开展先锋评选活动,按照作用发挥、群众认可、遵纪守法“三项”原则,先后评选表彰8名年度优秀“先锋骑手”“暖心递哥”。

 

融入行动”强作为

“您好,这是您的快递,请您拿好。这是社区的反诈宣传单,还请您看一看。”“李大爷,社区说您家里灯泡坏了,我正在这栋楼送外卖,让我来看看。”“这里有杂物需要清理,请尽快安排。”……这样暖心、贴心的声音逐渐遍布城区的各个角落,新就业群体在基层一线与基层工作者们“并肩作战”,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挥洒着自己的汗水。

如东县结合新就业群体特点,定期邀请他们参加社区“有‘新’茶话会”,征集社区环境治理、养老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134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87个;面向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招聘兼职网格员,通过建立网格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发挥他们走街串巷、进楼到户的优势,收集居民诉求、安全隐患300余认领跑腿代办服务170余次;联合市监、城管等部门,聘请21名外卖小哥担任“文明市场监督员”“市容市貌观察员”,通过“心新通”小程序“随手拍”功能,协助解决垃圾堆放26起、电梯故障12件。

(作者单位:中共如东县委组织部)

来源:党建网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