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第一棒”,奋进“当先锋”——航空工业集团主题教育成果展观展印象

8月15日,航空工业集团在中航产融大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展。展览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为主线,安排设计了四大展区、21个专题,充分运用图表、文字、视频、海报等展示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呈现航空工业及所属单位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以“8434”模式贯通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重点举措的全过程,清晰展现航空工业及所属单位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生动实践。

学思想:用心用情,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航空工业坚持把学思想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先手棋、关键招、中轴线,以“八学联动”进一步做深做实理论武装。一是领导领学。党组班子及各级党委坚持率先垂范,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总计举办读书班167期,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57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空工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二是专题串学。搭建航空工业立体课堂,构建穿透式学习模式;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各级党委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部门讲专题党课,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积极开展“领导班子讲党课”活动464次,覆盖3.3万人次。三是宣讲品学。组织开展宣讲会、书记讲、专家讲、党员讲、青年讲等多维宣讲模式,总计举办2457次宣讲活动,覆盖7.6万人次;“感恩奋进长风劲”再学习再领悟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航空工业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回信主题情景全国巡回宣讲报告会,在辽宁、北京、广东、上海、江西、陕西、四川、贵州等地持续开展51场,覆盖23000人次。四是分层研学。不断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通过分组细研、分层深研、上下齐研等形式,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举办各级研学活动共计2620次,覆盖2万人次,有效推动思想解放、能力提升、作风转变、责任落实。五是个人自学。必读书目发放覆盖全体党员,各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在学思践悟中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六是内外共学。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以“两方四家”、党建联盟、“青马工程”等方式举办跨集团、跨单位、跨部门的联学共建789次,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交流。七是督导促学。中央第42指导组现场指导、动态督导航空工业主题教育全过程。航空工业7个巡回指导组严格落实“三不放过”原则,推动各单位主题教育持续发力、走深走实。八是成效检学。各级党组织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建“罗阳党员突击队”2597个和“党员先锋岗”4059个;中国航空工业历史博物馆建成开馆并对全社会开放,与主题情景报告会《感恩奋进长风劲》、主题音乐剧《天蓝海蓝》、致敬英雄电影《长空之王》、“永远跟党走 蓝天写忠诚”主题教育职工文艺云展演一道,成为航空工业创新理论学习的“五个一”生动鲜活实践。

强党性:固本培元,政治三力“万山磅礴看主峰” 

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把稳政治领导“方向盘”,打好政治能力“组合拳”,锚定政治生态“定盘星”,航空工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着力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对党忠诚扎根在航空报国精神中、落实在航空强国行动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19次党组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35项,制定39项工作措施;启动航空工业“十四五”规划承接二十大报告要求分析工作,逐一研判分解出二十大报告中与航空工业紧密相关的68项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党组强化“首责”“主责”“主业”战略导向,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定了“一心、两融、三力、五化”的新时代发展战略,建立了“兴装强军”“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党建”三个例会机制,确保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更好发挥。三是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党组先后出台并全力推进实施关于加快构建领先创新力、民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等九项党组决定,深化构建“大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重实践:以知促行,为民服务“一枝一叶总关情” 

航空工业坚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思想伟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有益探索、精彩答卷。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党组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新问题开展16项调查研究,并示范带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展调研1684次;形成整改整治问题清单788个,制定整改措施1896项,提出专项整治方案129项;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梳理形成办实事项目544项,现阶段投入资金5.8亿元。二是坚持自信自立。再学习再领悟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航空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20时代4个“制高点” 。成都大运会上,由航空工业研制的无人机为活动天气服务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制定了“高质量发展”行动举措,细化制定“高质量低成本可持续发展”行动方案,加快推动民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关于人才队伍“选育管用”的一系列文件,搭建多个人才培养、展示平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化改革作为破解问题、解决难题的有力抓手,制定60项专项整改方案,目前已销号问题51项,确保检视问题真、实、全、严。五是坚持系统观念。系统化构建新时代航空工业高质量党建工程“1122”工作体系,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构建先进装备体系,建设领先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和数智能力体系,推动航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六是坚持胸怀天下。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审视航空事业的发展,在新时代发展战略中明晰“五化”路径;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九个目标为引领,全力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

建新功:加力加劲,干事创业“奋楫逐浪向未来” 

航空工业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积极贡献航空成就、航空力量、航空智慧。一是积极贡献航空成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航空工业整体经营继续保持强劲有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21.9亿元,年度预算完成率75%,EVA完成全年预算目标94%;利润总额规模、营业收入规模位居军工集团第一,增幅均高于军工集团平均水平;国资委重点考核的“一利五率”实现“一增一稳四提升”目标;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近期发布,中国航空工业以816.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50位,连续第15年入榜。二是积极贡献航空力量。落实“三新一高”,谋划“三链”融合,布局未来5-10年新技术、新装备、新产业,成为新时代强军目标胜利实现的重要航空力量;研制航空救援装备、参与航空救援演练,着力推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在“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专项考核中均获评标杆、优秀考核结果,在央企中名列前茅;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担当,主动开展各类乡村振兴行动,帮扶贵州、陕西等地的农业、文化事业发展。三是积极贡献航空智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航空工业在党的建设、兴装强军、做强做优、自立自强、民用航空等领域实现新跨越,积累沉淀了9条宝贵经验;凝聚提炼形成以“使命担当的忠诚精神、坚韧执着的奉献精神、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接续奋斗的逐梦精神”为内涵的航空报国精神,为航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精神支撑。

行而不辍,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驰而不息,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面向未来,航空工业将持续深化、不断内化、落实转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和巨大实践伟力,认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全力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地见效,不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中国网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