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需提“点”“味”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魏庄村选调生 高非凡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并讲话,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在聚焦干部需求、创新方式方法、持续跟踪问效上“三点发力”,让干部教育培训“味更正、味更鲜、味更足”。

聚焦干部“需求点”,让教育培训“味更正”。培训内容是否“按需上菜”直接关乎培训目标能否实现,培训效果能否达成。当前,少数地方在开展教育培训时“开大班、上大课、一刀切、一锅煮”,忽视干部“口味需求”,只顾自己“摆盘上菜”,既达不到“教之有效、学之有用”的培训效果,又会因“供需错位”造成宝贵资源的浪费。要改变这种情况,就必须在“按需施教、供给有效”上下功夫,精心谋划培训“菜单”。要坚持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区分职务职级、行业类别、岗位特点等对干部能力素质的差异化要求,采取问卷调查、走访座谈、会议交流等方式做好培训需求的调查研究、研判分析,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和培训课程,做到短期有重点、长期有规划,因人施教、因材施教,不搞培训内容“大杂烩”,切实达到供需“精准匹配”,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帮助干部填补知识空白、扫除经验盲区、提升能力弱项。

把握方式“突破点”,让教育培训“味更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要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改革创造新的方法,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当前,少数地方在干部教育培训方式上仍拘泥于传统教学老路,“表面化、程式化”问题严重,想要教育培训“鲜活”起来,必须创新培训方法,丰富“菜品”样式。要探索开拓线下实践平台,丰富教育培训场景,既要采用互动式、模拟式、访谈式等新颖教学方法,筑牢党校教育的“主阵地”,还要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让培训讲堂“走出去”,拜“土专家”“田秀才”为师,增强“教”与“学”的互动性,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要整合利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发挥“云讲堂”移动灵活、高效便捷、覆盖广阔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干部“碎片化”时间,破解工学矛盾,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创建线上一体化培训平台,为干部教育培训赋“科技强能”。

立足效果“根本点”,让教育培训“味更足”。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当前,少数地方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时“一训了之”再无下文,忽视延展实践的“后半篇文章”,让教育培训成效“大打折扣”。为此,在检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时,既要看课堂上“学没学懂、悟没悟透”,还要看工作中“会不会用、用没用好”,“以实为纲”品“菜味”。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生动实践中去,切实排查好、解决好群众在就业、医疗、养老等领域碰到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让干部多捧“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在学以致用中成长成熟。要完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干部教育、考核与使用全贯通机制,将干部培训前是否有所准备、培训中是否有所收获、培训后是否有所作为等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评定,作为述职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让干部由“要我学”变“我要学”,发挥教育培训的最大效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