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生 请对这“三件套”说不

安徽省明光市三界镇人民政府 施亚鑫

“动嘴不动手”“事情表面看做完了,实际上做歪了”“把会开了当成问题解决了”。当前,基层中应付式落实“三件套”依旧存在,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把“做完了”当“做好了”。我们新入职的选调生,恰逢“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务必要对基层“三件套”说不,摆正姿态、立足群众、创新求变,如此方能成长为敢担当、有本领、能干事的好干部。

摆正姿态,让基层“动”起来,对“说了=做了”说不。俗话说,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政策千好万好,倘若基层不能落实、不愿落实、不善落实,无异于一纸空文。对于基层“三件套”这种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倘若任其滋生蔓延,基层工作难免“脱实向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官者是不是真正为民办实事,群众心里像明镜一样。基层干部正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者,必须做到思想上牢固、作风上踏实,常走乡村小路,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延伸到田间地头。新进选调生作为党的“代言人”,更要端正心态、摆正姿态,少说多做、埋头苦干,沉到基层听民声、集民智、办实事,拿出攻克工作难题的实招硬招,进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让基层“动”起来。

立足群众,让基层“实”起来,对“做了=做成了”说不。当下,基层工作繁琐且艰辛,干部常常抱怨工作压力大。究其原因,也因为部分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不过硬,无法按时完成上级指派的工作任务,这严重影响到党和政府的执政水平。要破解“做了=做成了”的问题,首先要在思想和行动上都立足群众,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工作中的许多问题,坐在办公室里是想不出好点子的。年轻干部,尤其是选调新生,由于缺乏基层工作经验,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对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下沉到基层一线,全面了解基层社情民意。正所谓,“有思想的行动才有力量,有思考的工作才有品质。”选调生在基层工作,只有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改正自身不足,才能练就不凡的工作能力,真正让基层“实”起来。

创新求变,让基层“精”起来,对“做完了=做好了”说不。如果说,基层一线拥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那么,基层也同样遍布“棘手事”,做好基层工作相当不易,十分考验干部的定力、能力和心力。然而实践也证明,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意志、练胆魄、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选调新人不缺学历缺经历,不缺思想缺方法,必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要想让群众展露笑颜,关键在于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蕴藏在基层与群众中的创新活力激发出来,在创造性落实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真正让基层“精”起来。

(0)
上一篇 2021-04-06
下一篇 2021-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