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在基层成长的“三字诀”

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就是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真正认识基层、熟悉基层,才能真正在基层得到成长。

在“学”字上下功夫。“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一名青年干部好学、善学是基本功。学习是能力素质的源泉,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努力学习能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年轻干部必须勤学习、刻苦学习,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不足的“饥饿感”,主动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人学,向老同志学。多读理论书籍和理论文章,掌握思想武器;多读经典,学习传统文化,学习治国、修身、立德,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真才实学建功,以创新向上发展。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青年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鉴别力,坚定政治立场,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做到先进。

“干”字上出实效。青年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目标,积极担起历史使命。青年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要立志做大事,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坚持以实干为荣,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心系群众,扎实干事。要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纾民之所困,全力疏通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不仅要目见之,更要足践之。回应群众的期盼,要善于发现问题所在,提出解决办法,对于能立马解决的问题,及时落实;对于复杂的、老大难的问题,要及时跟进,建立台账,细化举措,一点点推进,一步步展开,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做到为人民群众真正办实事。

字上立标准“律己则寡过,绳人则寡合”,纪律规矩是从政者做人做事的边界,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年轻干部往往可能会认为自己手上没有过多的权力,不会犯什么大错误。这种想法是十分危险的,当今时代,诱惑无处不在,要时刻慎独慎微,时刻对照检视自己在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养成艰苦朴素的作风,“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许多干部就是因为没有重视看似普通的吃饭、穿衣等问题,最终走向腐败的深渊。只有严格界定底线标准,筑牢思想防线,坚持秉公用权,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管店镇殷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856.html

(0)
上一篇 2023-01-17
下一篇 2023-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