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 党建” 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城乡一体化的深入推进,流动党员的队伍日益呈现出结构复杂化、从业多样化趋势,他们在地域、行业的流动日益频繁,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模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如何创造性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和大数据分析,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是我们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方式,真正实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建立互联网站点,实现流动党员的集中管理基层流动党员数量多、流动性大,对党建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困扰。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基层党组织应该积极推进“互联网 + 党建”工作模式的建立,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组织,利用微信、QQ 等社交平台,实现党组织与流动党员的有效沟通。例如,在乡镇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中,党支部可以利用微信群建立“微站点”“微课堂”等,并协同其他公共服务部门对流动党员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工作进行支持,利用网络平台,及时传递市场经济发展信息、党组织活动信息,为党员教育工作提供课程资源,逐渐提高流动党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保证党建工作的落实。

实现各环节的联动,打破流动党员管理障碍在传统管理模式中,党组织是有形的,党支部是党员开展活动、汇报思想的基地,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党组织实现了有形到无形的转变。在虚拟空间中,党组织能够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更加有效地捕捉流动党员信息,迎合了动态化管理的要求。在党组织建设中,地域隔阂使得流动党员缺乏归属感,但是在虚拟空间中,流动党员能够随时利用移动智能设备与党组织互动。各地区、各部门、各环节应做好协调与配合工作,利用信息共享,打破地域障碍,让流动党员能够及时接受党组织管理,从而拓宽党建工作的管理范围,提高工作效果。

加强管理与服务,提高流动党员的管理效果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基本目标,如何改善党组织的服务质量、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重点。在互联网时代,各级党组织应以现代技术为引导,强化党性观念,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加入网络党组织平台,扩大党组织的服务覆盖范围。寓教育管理于服务当中,结合流动党员工作生活实际状况,不拘泥于传统党组织活动方式,牢牢树立创新和服务两大理念,以解决流动党员忧心、担心、操心和跟个人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为突破口,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普法教育,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指导、权益保障、子女教育等各类帮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明光市涧溪镇 曾俊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828.html

(0)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