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出“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8月8日,成都大运会正式闭幕,中国大运体育代表团拿到103枚金牌,创造了中国大运体育代表团参加历届大运会以来的单届金牌数纪录,其中,中国女排以五战全胜的夺目战绩斩获了一枚金牌,在国际女排普遍老化、后继无人的困局中,喊出了中国青年“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女排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女排代表时就用十六字精准概括了“女排精神”的丰富内涵:“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岁月流转,女排精神一脉相承、历久弥新,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应用心感悟女排精神的深刻内涵,从中汲取精神养分,赓续红色血脉。

厚植“祖国至上”的爱国情怀回首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奥运冠军,实现了中国竞技体育大球集体项目世界冠军“零”的突破,在那个改革开放大幕初启、中国奋力追赶的时代,女排精神犹如一面旗帜,让世人看到了中国人奋勇争先的勇气与决心。作为组工岗位上的平凡人,青年干部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跟随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实的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亦当立足本职工作,将赤诚爱国的情感转化为至诚报国的行动中,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展现青年干部舍我其谁的爱国情感与报国情怀。

凝聚团结协作的磅礴力量。排球队伍是环环相扣的整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郎平曾经说过:“中国女排没有最好的个人,只有最好的团体。”重拳出击的攻手、快变灵活的副攻、严守防线的自由人、机敏调配的二传、随机应变的接应,各司其职又默契配合,12名球员轮番上场才有了共同铸就的里约奇迹。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习近平总书记曾将班子的团结比作“指头”与“拳头”的关系,青年干部队伍亦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发挥“攥指成拳”的强大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秉持顽强拼搏的昂扬斗志。从“滚上一层泥,磨去几层皮,苦练技战术,立志攀高峰”的竹棚馆起步,到“每天训练八小时以上,晚上还有业务学习,研究对手、分析自己”的现代化集训场馆,中国女排所处的训练环境正在变好,但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比赛精神始终如一。女排精神是一代代女排队员拼搏奋发的成果,而中国女排是中华民族的缩影,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一步步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舞台,青年干部要抗重任、善作为、勇担当,到祖国最需要的一线去,做抢险救灾的志愿者,做驰援现场的医务者,做扎根乡村的教育者,以青年干部特有的昂扬斗志书写青春无悔的人生篇章。

 砥砺永不言败的坚定信念。郎平教练曾阐释过她对女排精神的理解:“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明知道不能赢,仍然竭尽全力去拼每一分,哪怕一路走来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灰尘,依旧眼神坚定。”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工作中也不会一帆风顺,“女排精神”不是常胜精神,而是锚定目标、永不言败、不论结果的魄力,每一个优秀的人都会有一段沉默的时光,这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都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作“扎根”。青年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本心,事不避难,将一时的挫折与失败转变为前进路上的强大动力,怀揣永不言败的信念砥砺前行。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十一个大字悬挂在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的训练场地,与国旗遥遥相望。一个时代为什么样的人点赞,往往反映着这个时代的底色,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青年干部更应学习中国女排“从零开始”的决心与勇气,也当以此为精神动力,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献上青年力量,喊出青年干部“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明光市涧溪镇 曾俊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959.html

(0)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