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石匣村的逆袭之路

河南省济源市委组织部 翟东平

微信图片_20220330112039.png

2月22日,在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2022年工作大会上,石匣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智代表石匣村领取招商引资突出贡献奖。

据了解,两年前石匣村的经营性收入只有1.4万元,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村民收入水平低,很多村民选择了外出务工,这就造成了石匣村不但经济“空壳”,人员也“空壳”,村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着没人、没钱、没资源的问题。面对山区乡村这样的发展困境,王屋镇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多管齐下,让石匣村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逆袭之路。   

选优配强班子,解决“人”的问题

2020年换届后,眼界宽、思路广,在外经营企业20余年的李德智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同时石匣村“两委”班子5人均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40岁以下2人,平均年龄由上届的52岁下降到46岁,年龄结构、文化水平等进一步优化。在李德智的带领下,石匣村“两委”班子主动作为,不等不靠,积极了解政策,争取在外人员支持,结合村情谋划项目。

发动乡贤投资,解决“钱”的问题

近年来,王屋镇实施村级招商引资政策,发动各村党员干部充分挖掘本村在外经商人士。石匣村党支部先后多次利用清明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召开乡土人才恳谈会,与在外乡贤共谋石匣发展,并多次登门拜访,争取在外乡贤的支持。在外人才赵保存被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的决心和行动感动,先后在石匣村注册企业2家。通过企业上交税额按一定比例奖补的方式,石匣村先后获得企业助农发展专项资金3.8万元和41万元,用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

盘活闲置土地,解决“地”的问题

有了钱,石匣村党支部就开始谋划村集体产业。经多方考察论证,结合山区自然条件和秸秆饲化优势,村党支部决定发展美国白山羊养殖产业,但养殖占地需要20多亩,山区用地指标受限。针对这一情况,石匣村党支部依据王屋镇《关于在全镇开展农村宅基地“一户多宅”“批新未丢旧”清理的整治实施方案》,召开群众大会,号召群众主动腾退旧宅基地40余座,为村里提供了40余亩建设指标。

充分动员群众, 解决“积极性”问题

2021年6月,石匣村成立养羊合作社,党支部决定村集体入股40万元,党员带头入股10万元。在党员的带动下,70户群众入股9.4万元,在外人才入股59.6万元,建成了现代化养殖场一座,引进美国白山羊种羊124只。目前已产出羔羊130余只,预计经过2~3年发展,年出栏能达到1000只。2021年石匣村集体经济收入7.4万元,2022年预计收入20万元。

经验启示

石匣村作为众多山区农村中的一个,在摸索村集体发展过程中的做法对其他山区农村具有借鉴意义。一是建好支部。将懂市场、善经营的在外优秀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让村班子开阔眼界、提升能力。二是定好政策。针对制约发展的问题制定相应政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清除障碍。三是发掘本土人才。山区在外创业打工人员较多,有很多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要努力通过一定方式吸纳在外人才反哺家乡。四是发动群众。群众追求幸福生活就要让群众参与进来,要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