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党”“建”“联”“盟”的共富秘“方”

浙江省杭州市望江街道(戴村镇驻村选调生) 吴常乐

党建强、人心聚、乡村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纵深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契合基层党组织“抱团共进、组团共富”的发展要求。而聚焦矢志向“党”、结对共“建”、协作促“联”、融合成“盟”,探寻“党建联盟”的建设“方”向、工作“方”法、合作“方”式与时代“方”位,则是深入推进组织工作变革创新,加快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

聚焦矢志向“党”,笃定建设“方向”,强化共富“引领力”。“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航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我们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方向,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长征路。因此,推进“党建联盟”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主线,积极打造变革型组织,不断提高基层塑造变革能力,在扎实推动工作开展过程中全面发挥乡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将农村党员群众积极动员引领到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来,广泛汇聚起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聚焦结对共“建”,创新工作“方法”,激活共富“驱动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执政的“坚固地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职责。我们必须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把基层党组织都建得扎实健全、充满活力,才能保证整个党组织生机勃勃、坚强有力。因此,推进“党建联盟”建设要通过结对共建,精准对接联盟内单位的“发展契合点”与“需求连接处”,有效实现双方建设资源的有效流通、动态平衡。要探索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联席会等制度,健全定期研究、定期部署、定期督查等机制,不断推动党建联盟工作提质增效、开花结果,夯实乡村振兴动力基础。

聚焦协作促“联”,升级合作“方式”,提振共富“凝聚力”。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结对共建作为新形势下开展党建工作的创新模式,是切实解决基层涉农党组织“党员数量少、组织力量弱、活动辐射小”等普遍问题的有效途径。我们必须强化协作联动、同频共振,才能有效发挥党建联盟“最大同心圆”作用。因此,推进“党建联盟”建设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以联盟内单位党组织为基础,构建“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组织体系,做到统筹协调、齐抓共管、集中推进。要通过“组织联动、队伍联管、活动联抓”等方式,实现由“单兵作战”到“抱团提升”转化,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按下“快进键”。

聚焦融合成“盟”,把握时代“方位”,扩大共富“影响力”。“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在目前所处时代方位下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建设,全方位构建深度融合的盟友关系,才能发挥出党建联盟的最强动能和最大效能,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发展胜势。因此,推进“党建联盟”建设要紧扣共同富裕战略目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拓展“朋友圈”,努力画好“共富圈”,把为民造福事业向纵深推。要注重标准创建,总结运用好成功经验,加速形成“抱团发展、百花绽放、齐头并进”工作局面,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党建联盟”层面的范式模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8
下一篇 2022-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