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凝聚管党治党合力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要求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当前,党纪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开展,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实施,要以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为契机,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凝聚管党治党合力。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管党治党实践中存在的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加以推进,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管党治党还面临一些问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问题不容忽视,政治骗子仍有市场,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依然存在,等等。一些党员干部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和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不深,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对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管党治党中的作用,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凝聚管党治党合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明确纪律处分工作遵循的原则,第一项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第七十四条明确规定了“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给党组织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处分情形。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管党治党的使命感紧迫感,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建设、管理、监督之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自觉同一切违纪行为作斗争。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确保责任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要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要自觉尊崇党章,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抓住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在执行纪律上敢于较真;要认真清理反映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提出处置意见,及时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坚决惩治腐败,等等。纪委(纪检组)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应当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要高效协同,在监督体系中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注重日常,加强考核,严肃问责。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及时了解所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敢于动真碰硬,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推动把责任落实、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以述职、考核促进履职尽责。要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或者出现腐败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严肃追究责任,以追责推动履职尽责。

(0)
上一篇 2024-04-16
下一篇 2024-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