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墨重彩话丰收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黄兰岚

最是一年秋光好,蟹肥菊黄谷满仓。

寻味飘香瓜果,踏浪莆田茫茫,伴随着亿万农民的欢声笑语,一幅幅丰收画卷在神州大地上徐徐展开。不久前,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刚落幕。今年的丰收节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充满了“为农、弘扬、活跃、展现”的亮点特色,不失为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盛会。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丰收节都向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从“希望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到“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再到“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殷殷关切,深情寄托,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时时放心不下”,对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的念兹在兹,对农民生活的万千挂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问题,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面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日渐绘就,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正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美丽乡村已经成为中国大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办好今年的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据有关报道,今年全国秋粮种植面积超过13亿亩,丰收在望,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将继续站稳1.3万亿斤台阶。透过丰收节,广大农民可以借此契机亮成绩、晒底气、鼓士气。尤其在前段时间的极端干旱天气影响下,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奋力抗旱,满载收获,这片来之不易的美景“粮”辰充分彰显了重农强农的传统导向,更加凝聚起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有付出的汗水,就有丰收的喜悦。农民丰收节的喜悦,既来自“仓廪实而天下安”的安心富足,更了包含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觉与自信。从农耕文化中洞察历史,从丰收节日里走向未来,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不断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于细微处感悟“治国济世莫不以农村、农民为重”的情怀,办好农民丰收节,在全方位展现共同富裕新图景、红红火火好日子的同时,也要以“节”为媒,以“节”载道,在欢欣鼓舞的热烈氛围中传递积极信号,让农民在共享丰收喜悦中感颂党恩,让全社会在喜看稻菽千重浪中凝心聚力。

丰收节里共庆丰收、共享丰收,也要共谋更大丰收。乡村振兴推进以来,党中央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一股股爱农支农的力量不断凝聚、一篇篇优农惠农的故事接续谱写、一段段丰收佳话广为流传。从田间地头的一粒种子,到农贸市场上的一声吆喝,再到日常餐桌上的一茶一饭,春种秋收,夏耘冬藏,周而复始,农业丰收的背后藏着秋香万里的喜悦,描摹着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更回响着“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时代强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