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政治素质档案 打造干部“个性名片”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杨淏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政治素质档案作为能够详细体现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综合表现的材料,既是组织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又是培养干部政治素质的良方,政治素质档案采用“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的管理模式,从侧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使政治素质档案成为干部的“个性名片”。

  收集个人材料,打造干部“素质名片”。为详细了解干部个人政治素质情况,将个人思想汇报、重大政治事件、突发事件和重大任务中的表现等材料作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的“开篇之作”,能够客观地反映干部日常政治素质情况。在防火防汛、急难险重等重大任务中的表现既展现了干部担当作为精神,更从侧面体现了干部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干部形成了“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主动承担重要工作任务,将相关材料更新到个人政治素质档案中,也丰富了组织工作中了解干部个人思想动态的方式。

  充实党建材料,打造干部“政治名片”。日常工作中,部分干部因工作业务繁忙,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党建工作,将党建述职材料、参加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等材料作为政治素质档案中的“重中之重”,能够督促干部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党建相关活动。高标准的党建述职报告,帮助干部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把握党建工作的大方向。三会一课等材料的收集整理能够督促干部自觉重视组织生活,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等亮点工作,使很多干部在讲党课过程中拉近了同事间的距离,培养了支部的凝聚力,提升了干部的政治素质。

  整理业绩材料,打造干部“担当名片”。干部政治素质的高低往往体现在干部的日常工作,一言一行之中,将巡视巡察整改、经济责任审计、遵守政治纪律、八小时以外政治表现情况等材料作为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的“点睛之笔”,能够让干部在工作中始终把政治意识摆在首位。巡视巡察整改、遵守政治纪律等材料让干部在整理过程中形成“警钟长鸣”的效果,时刻以高度的政治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化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八小时以外政治表现情况的整理,使干部政治画像更加精准,也让组织上能够多渠道掌握工作时间以外干部的表现情况,很多干部利用周末等时间,开展内容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老党员等活动,同时也丰富了干部的业余政治生活。

  烈火出真金,磨砺铸信仰。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工作有利于打造干部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作为干部的首要标准,在干部队伍中形成讲政治、勇担当的良好氛围,让越来越多政治素质高、担当意识强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