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基层干部“五星好评”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李杨

“请给我一个五星好评吧!”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在完成任务时总会向顾客“要”一个“五星好评”,这不仅能够给他们带来更高的收益,更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一种激励。当前,基层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作用不可替代,同样需要激励,我们不妨也给他们一个“五星好评”。

给勇于担当“五星好评”,让实干者得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五加二,白加黑”“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不少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干部面对的工作日益复杂艰巨,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加,很多基层干部“流汗又流血”,但绝不能让基层干部又“流泪”。要落实好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要求,加大对长期在急难险重和艰苦岗位扎实工作的干部提拔、交流使用力度,建立基层干部工作实绩台账,给在基层默默奉献、扎实工作的干部一个正确的评价,对尸位素餐、“吃空饷”的,要适时进行组织谈话,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和处理,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要用好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事项结合起来,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给大胆创新“五星好评”,让开拓者有保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法宝,应当鼓励,也必须鼓励。由于疫情影响,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矛盾更加突显,需要基层干部以更大的魄力和勇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而严厉的问责机制,常常使基层干部心存顾虑、畏首畏尾,积极性受到挫伤,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要用好容错“校正仪”,制定容错免责的具体措施,坚持“三个分清”,着力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推动问责和处分合理使用。要树立鲜明干事导向,压担子更传方法,帮助干部理清干事思路,提醒干部规避风险,鼓励干部敢闯敢试,引导干部知错就改。要积极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让敢于创新的干部能够“甩开膀子大胆干,迈出步子朝前走”,最大程度保护干部创新锐气。

给忘我奉献“五星好评”,让尽责者有温暖。“我将无我”是党员干部的高尚品格,也是人民公仆的自我期许。无我方有情,无我才有义,对于有情有义的人,全社会应回馈以尊崇和爱护。基层干部大多深处扶贫一线,被称为生活清苦、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的“三苦”干部。虽然近些年基层干部的工资待遇有所提升,但是,基层工作的矛盾问题层出不穷,各种督导检查让他们有苦难言,家庭生活的缺位使他们愧疚自责,在层层负担下,基层干部显得心力交瘁。所以,要完善关心关爱干部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干部思想有波动、家庭有变故、群众有反映,组织上都要及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疏导情绪、化解误会,加油鼓劲。同时要明晰权限责任,理顺基层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干部岗位职责权限,化解基层工作压力,真正推动基层减负、减压、减责。

(0)
上一篇 2020-06-04
下一篇 2020-06-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