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望闻问切”开好二十大“良方”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通过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党的二十大征求意见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良方”854.2条,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党员干部要以“望闻问切”开好二十大“良方”。

“望”民心所向,为二十大开一副强筋壮骨“滋补液”。“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二十大建言中,有对国家治理方面的意见、建议,更有涉及老百姓“心心念念”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等民生问题。党员干部要怀“小事”之心,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海纳百川、广开言路,开通各大主流媒体建言献策平台,让老百姓有可说话、敢说话的平台。行民之所盼,对老百姓提出的“良方”,做到应纳尽纳,将问题合并同类项,并对群众问题进行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将问题处理结果和反馈情况公之于众,让活动在阳光下进行,一副“滋补液”,壮二十大筋骨。

“闻”基层所盼,为二十大开一粒凝气聚力“定心丸”。“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不能“纸上谈兵”“一尘不染”,要多去听听基层的声音。去听听田间地头的声音,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看看田里稻苗长势旺不旺、群众住得好不好、吃穿用度够不够,沾沾“泥土气”,闻闻“泥土香”。去听听群众的“急难愁盼”,走进群众家里,抒民忧解民困,走进群众心理,与群众心贴心,做群众的贴心人,既要“顺耳话”,又要听“逆耳言”,做到“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真正让群众有参与感,一粒“定心丸”,凝二十大气力。

“问”发展所需,为二十大开一味活血化瘀“特效药”。主动询问病症,“主动才有故事”,党员干部不要被动等群众上门来反映问题,那时问题已“病入膏肓”,要主动低下头来,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多问问群众“这样可以吗?”“怎样做更好?”,敢于“打破砂锅问到底”,在问题“崭露头角”时连根拔起,以绝后患。常常进行“体检”,常自省,反思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能力提升、查漏补缺;常调研,以调研方式发现市县发展瓶颈,研判堵点、攻克难点;常整改,以“三抓、三促、三好”为抓手推进建设发展,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一味“特效药”,助二十大活血生肌。

“切”症结所在,为二十大开一剂药到病除“强心剂”。“切脉而知之者,诊其寸口,视其虚实,以知其病,病在何脏腑也”,党员干部要学会“把脉”,对于群众的建言,要学会明辨是非,要学会过滤、筛选,不要“人云亦云”,囫囵吞枣、全盘接受,这样不仅会造成消化不良,甚至会生病。面对所谓“真相”,应多留些“心眼”,要亲自去寻求答案,善于“打破砂锅问到底”,千方百计“求甚解”,“要去看,要去听”,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冲锋在服务群众最前沿,才能知道群众真正缺什么,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以“望闻问切”四诊法,广纳“良方”,为二十大顺利召开活血通络、保驾护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226.html

(0)
上一篇 2022-06-30
下一篇 2022-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