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走在前

近年来随着环境因素的影响,洪涝与地质灾害给人们带来的巨大的威胁已不容小觑,防汛抗旱与预防地质灾害工作的重要性更是得到了突出的体现。作为基层干部,关心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开展防汛抗旱与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迫在眉睫。8月初,在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的牵头带领下,我们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急演练,并取得有效成果。

此次应急演练的目的有:一、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干部、各相关部门面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响应能力。二、提前检测出应急方案制定的合理性,杜绝在实际运用中因预案不完善而带来不可弥补的严重后果。三、提高救援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通过对各类救援工具的使用加强技术熟练度和有效度,在面临突发情况时能以最短的时间装备到位开展行动。

在这次的应急演练过程中,围绕演练目的我们进行了有效开展:在一处开阔合适的空地上,以点燃的秸秆干柴堆作为野外“真实”起火点,在镇党委书记的演示下学习如何应用简单的灭火工具例如水管、森林灭火拖把等进行快速扑灭火源,阻止着火事态进一步扩大。以演练场地处的房屋背后正面山坡作为泥石流灾害发生点,在铜锣声响预警后,各人员迅速朝着“泥石流”正向前进方向的左右两边分散跑开,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住户由身强体壮的工作人员背扶迅速逃离灾害发生现场。我们通过这些提前设定的场景和剧情,让整个应急演练处于逼近现实的环境中,这样能最大限度的让我们干部感受到洪涝地质灾害带来的威胁与紧张感,通过演练也让大家学会了如何在应急避险过程中注意安全并尽全力避免人员发生伤害。

应急演练结束后,在现场由我们的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应急管理部门人员对我们的演练成果进行检验,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加以整改;同时结合演练再次为我们讲述防汛抗旱与预防地质灾害相关的理论知识丰富头脑,也为后续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演练结束后我们也将通过宣传和教育普及应急知识,提高村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立足预防,主动防范,密切监视雨情、旱情、险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减少因灾害而造成的伤亡和损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0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062.html

(0)
上一篇 2023-09-11
下一篇 2023-09-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