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领取你的“双十一”攻略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盛健

今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经开始,各大电商平台大展身手、大放招数,各种下定金优惠、满减优惠、零点限时秒杀活动让不少“剁手党”蠢蠢欲动。而对于基层年轻干部,也有专属于他们的双十一,所以,这份特殊的双十一攻略,请查收好它。

下好“定金”,对百姓一诺千金。买家通过提前下定金来确保能抢到心仪的商品,这份定金,对于买家来说在游戏规则里不可退还,而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下好对百姓的“定金”同样是一份铁一般的承诺。年轻干部要在广泛调研走访、深入细致摸排基础上,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清单,写下对百姓的责任承诺书。上任时拍着胸脯承诺,就要上任后脚踏实地践行,对清单上已完成的事项要精益求精,力求创新;对于正在执行的事项要实时追踪,质效并重;对于未开展的事项要“心急如焚”,提上日程。“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不能让百姓听承诺时动心,看结果时寒心。年轻干部如期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郑重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必将给自己交上一份问心无愧的答案,必将得到百姓这个“阅卷人”满意的分数,也必将为乡村振兴新征程凝聚起磅礴力量。

“满减”,为百姓政策分解。各种平台上的满减策略五花八门,让消费者不知所措。而基层年轻干部对百姓不能“玩套路”,要为百姓主动“理思路”,要善当百姓的政策“分解者”,用最直接最易懂的方式宣传好与他们相关的每一个国家政策。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的人,是读懂读透、理解拆分、做实做细上级政策的人。从农业补贴、城乡低保,到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再到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最终都要落到基层干部身上。如果不能及时读透上级的政策文件,不能调研清楚基层的现状条件,盲目抄别镇别村的作业,囫囵吞枣式地传达,不仅会搅乱上面的“线头”,还可能扎到百姓的手。年轻干部要在基层工作上下好“绣花功夫”,把蕴含的政策机遇一个一个研究挖掘透,把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分解细化好,把安排的政策项目一级一级承接落实好。对重要部署再审视、再聚焦、再细化,确保百姓能够听得懂、跟着走,真正把政策机遇转化分解为基层的发展动力。

守好“零点”,给百姓疏通堵点。守零点付尾款让上班族感到费时费力,这种零点限时支付是消费者购物过程的痛点。因此,年轻干部也要善于观察基层发展的难点与堵点,为百姓守好“零点”,让百姓放心“入眠”。解决这些“急难愁盼”对于年轻干部来讲确实是一种挑战,但只有当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发现基层堵点表象背后存在制度机制空白,才能举一反三开展整改工作,防止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只有“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百姓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才能真正解难点、通堵点、除痛点,才能让百姓尝到“两在两同建新功”的甜蜜成果。同时,要善于“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相结合,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严防“虚假整改”“面上整改”“纸上整改”,对堵点问题做到真抓实改,换取群众点头称赞。

年轻干部要定义好“双十一”,在“双十一”中为当好一诺千金的“付款人”,讲解政策的“宣讲人”,疏通堵点的“勤务员”,让百姓在我们的“一心一意”中感受到生活正在变得“十全十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1
下一篇 2021-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