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不同,内涵有别。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党员干部要在回望来时路中坚守初心、扛起使命,在踏上新征程时奋力开拓、勇毅前行,继续书写“赶考”新篇章。

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肯定会面临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如何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习总书记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指出“要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对于我们而言,做好“自己事”背后所蕴含的,正是要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斗争意志、锤炼干事本领的自我要求。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站在奔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赶考”路上,作为年轻干部更要看清“时”与“势”,把握“危”与“机”,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把自身小事当作大事干,以“一团火”的热情、“一盘棋”的观念、“一本帐”的意识、“一面旗”的担当,书写好新时代伟大变革的“赶考”答卷。

凝聚“一团火”的热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火的生命力在于自发的激情。要善于把我们年轻干部身上的活力和创造力化成对繁琐工作的执着,在工作中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和激情,钻研、创新、精益求精,从信念上把“忠诚、干净、担当”印刻在自己的心里,同时去感染周围的人和事,让自己成为燎原的星星之火。

树牢“一盘棋”的观念。提高大局意识,进而把握大局,是从事基层工作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保证。要正确把握中心工作,力求使自己站在全局的高度上看问题、想事情、做决定。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自已的工作思路、正在做的事情放在全局中考虑。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埋头苦干、孤军奋战,而是凝聚在组织周围,共同前进。

坚定“一本帐”的意识。不能想起来什么就干什么,看见什么就干什么,“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要避免“什么容易干什么,领导关注什么干什么”的功利思想,立足于发展建设需要什么就干什么,在调查研究、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见解,并敢于提出想法。

展现“一面旗”的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新挑战需要新状态。在责任和使命面前,不能缩手缩脚、畏首畏尾,更不能前怕狼后怕虎,要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敢于、善于克服困难,化解矛盾,在千锤百炼中脱颖而出。

大好的形势催人奋进,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只要接地气、出力气、长才气,只要不松气、不泄气、憋足一口气,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勇敢追求,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闯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以优异成绩向人民与未来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立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956.html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