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三民”理念办集体经济

安徽省安庆市经开区老峰镇选调生 王贤

“抓党建,促振兴,千方百计找增幅,土地流转走新路,瓜果蔬菜营养足,各项产业大复苏,人民生活真幸福”,这描绘的是新时代新农村热火朝天的发展图景,也正是如今安徽省安庆市老峰镇长山村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长山村党总支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目标,夯实党建基础,以“三民”理念带领广大村民,凝心聚力谋发展,大刀阔斧搞建设,依托“党建+家庭农场”特色党建品牌,推动长山村家庭农场经营主体持续快速发展。

聚“民”心,特色品牌打出来。在长山村党总支的领导下,村里成立了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工作小组,明确以“党建引领家庭农场,助力乡村振兴”为发展目标。多次组织召开家庭农场经营者及党员议事座谈会,集思广益,结合长山村实际,研究创建方案,最终确定创建“党建+家庭农场”长山村党建品牌,实行家庭农场党员干部包保和联系制度,严格执行一对一常态化包保服务。长山村制作了“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村情宣传片和“党建+家庭农场”特色展示牌,吸引广大村民、在外务工人员和有志之士来村投资建设,打出自身品牌。2020年通过老峰镇党委“一村一品”党建特色品牌认定,获得了上级部门的支持,为长山村发展争取到了更多有利条件。

兴“民”业,经济效益提起来。长山村党总支按照“因地制宜强产业,依托资源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建立特点鲜明的家庭农场。通过“依法、自愿、有偿”的方式进行流转土地,引进18家特色种植户,主要从事大棚蔬菜、草莓、火龙果、苗圃、富硒水果、优质葡萄、麒麟西瓜和中草药等经济作物种植。此外,长山村还重视发展水产养殖、休闲采摘农业,拓宽产业领域。长山村党总支积极申报各类奖补资金,提升市场竞争力,争取到上级奖补资金60余万元,兑现家庭农场经营奖补资金,完善硬件设施,完成园区1500米道路、2000米沟渠和5000米围栏建设任务。努力终结硕果,长山村硒果园成功申报省级家庭农场,获得国家政策资金支持,“长山长”家庭农场草莓荣获安徽省无公害农产品称号,成功注册“长山坡”和“沐果”两个农产品商标,有效带动本地群众的就业,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

保“民”生,长效机制建起来。长山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发展功能,要求党员干部保持“走田埂,看产业,访民情,解难题”的一贯作风,制作并安装村干包保、党员联系家庭农场责任牌,“亮身份,明责任”,为集体经济茁壮成长保驾护航。长山村依次建立“双培双带培训基地”“双技培训基地”“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帮助有志从事农业生产的百姓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在示范带动作用下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验模式日趋成熟稳定。同时,长山村坚持在经济发展中壮大党组织的力量,目前有两名党员在家庭农场中从事经营活动,另有两名经营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名已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接下来,长山村党总支将继续巩固和发展家庭农场的经营,不断深挖休闲旅游农业潜力,寻求新的增长点。同时,也将进一步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把外出实地考察学习的先进经验与本村实际相结合,积极谋划筹备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提升农产品市场可持续竞争力和影响力,努力实现农业三产融合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乡村振兴提质提速。

(0)
上一篇 2021-05-18
下一篇 2021-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