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好故事:身体的痛楚减轻了 刘大婶的脸上重现幸福笑容

2018年12月7日,风和日丽,大理州人民医院胡代军院长带着医院挂包干部职工,又一次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镇复兴村“转走访”。

在复兴村委会大佛山厂巍南公路边的小饭店里,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此刻正端着盘子给客人们上菜,她就是胡院长挂包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丽芬大婶。

刘大婶家的庭院
刘大婶家的庭院

见到我们来,刘大婶热情地过来打招呼,并邀请我们去她家坐坐。仔细一看,大婶的腰上还绑着腰带。胡院长问她是不是腰还有点不舒服,刘大婶连忙说,“腰不疼了,绑着腰带只是为了保护腰。现在可以来邻居家的饭店帮帮工了,摘菜、端菜这些轻活都可以做,一个月可以挣点钱补贴家用。” 

一路来到刘丽芬大婶的家里,她利落地给我们搬凳子,倒茶。

健康扶贫好故事:身体的痛楚减轻了 刘大婶的脸上重现幸福笑容

看到工作队来随访,刘丽芬的丈夫李明忠大叔打开了话匣子,笑着对我们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做手术医好了病都没花什么钱。现在,儿子和儿媳在家里还发展了脱温鸡养殖,存栏1000羽鸡苗。自己平日里做完地里的活计,顺带也帮儿子搭把手,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健康扶贫好故事:身体的痛楚减轻了 刘大婶的脸上重现幸福笑容

原来,前几年刘丽芬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疼到后来压迫下肢,连走路都成问题,还需要人照顾。这样一来,家里相当于少了两个劳动力,负担很重。

2017年,云南省出台了《健康扶贫30条措施》,根据相关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在90%以上。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向刘丽芬家宣传这项政策,胡院长还动员他们来大理州人民医院做手术治疗疾病。最后在胡院长的劝说下,刘丽芬来医院做了手术。手术之后,胡院长还亲自去病房看望他们。

刘大婶一边聊天,一边找出了住院费用结算报销单给我们看:南涧县中医院基本医疗费用总金额6868元,州医院基本医疗费用25827元,两项合计报销住院金额32695元。这笔费用对一个年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的家庭来说是个很大的数字,“现在村里的人都知道我们医疗费报了好几万,大家都知道这个好政策了。”刘丽芬高兴地告诉大家。

交谈中,胡院长发现李明忠大叔的脚背上有个伤口而且还泛着青肿,询问之下才知道是干活时不注意,被硬物砸伤。院长问他如何处理伤口,是否去卫生室包扎。他说买了一瓶青霉素外用,效果很不错。胡院长告诉李明忠,“青霉素是不能这样外用的,会引发伤口感染,平时也不能随便用药。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内服消炎药,然后用酒精给伤口消毒。县卫计局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小药箱,里面就放着酒精,棉花……”

对群众进行健康教育,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健康意识,使其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我想,这就是健康扶贫的意义。

身体上的痛楚减轻了,灵魂会更加精彩。看着这一家人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干干净净的院子,开得正艳的花朵,一片欣欣向荣。我知道,刘大婶只是健康扶贫好政策的万千受益者之一,未来,健康扶贫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群众的生活,让他们变得更加积极向上。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1-21 19:17:27
下一篇 2019-01-23 00:28:5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