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都是“家里人”,登门入户解民忧

“今年烤烟卖得好,娃娃在外打工收入也不错,我自己种地之余还能在村子里打打零工,辛苦一场很值得,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刚刚从烟站售卖烤烟回来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龙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朝文,在回家路上碰巧遇见了他家的挂包干部大理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调研员吴晓娟,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你家的危房马上就要改造了,你自己有手艺,要积极投工投劳,修好房子、过好日子。”吴晓娟叮嘱罗朝文。

这是今年9月大理州纪委监委开展“转作风、大调研、遍访贫困户”活动以来,在南涧县小湾东镇龙门村田间地头经常出现的场景。

挂包干部顶在前面、干在难处

不久前,大理州纪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唐定文到龙门村查看三家村公路建设情况时,对完善扶贫公路附属工程建设、绿化美化沿线公路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党员干部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要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促提高,确保扶贫项目惠民实效。现在的三家村公路附属工程正在热火朝天赶进度,沿线新栽的香樟、芒果、叶子花打造出了三家村公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群众都是“家里人”,登门入户解民忧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大理州纪委监委按照“N+2”模式,在116名干部挂包联系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础上,每名挂包干部新增挂包联系2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关注非建档立卡人口中重病户、残疾户、低保户、危房户、独居老人户和特困分散供养人员,实现挂包村组重点人群全覆盖。为压实工作责任,116名挂包干部还递交了“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责任承诺书,向大理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承诺本人挂包建档立卡贫困户不错退,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漏评。在走访中,挂包干部认真按照“六看六问六教六做”入户工作法,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开展精准识别、感恩教育、补齐短板等工作。

此前,大理州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志祥向龙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反馈了一个问题——得介么小组低保户张三顺实际居住危房,住房安全无保障,建议改造危房。龙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对反馈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张三顺家目前已经住进安全稳固的住房。

把贫困群众当做“家里人”

“这是我送给你家的垃圾桶,你们要讲究卫生,不要乱丢垃圾,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理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王华植在向挂包户周绍春家赠送提升人居环境垃圾桶时,除了要他们按照“五净两规范”的要求改善生活环境外,还叮嘱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要带头组织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开展“三清洁”活动,营造“人人动手、户户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氛围。

大理州纪委监委挂包干部在入户过程中,向群众宣讲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决策部署,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回应群众所忧所想,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摆脱意识贫困和思路贫困,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群众都是“家里人”,登门入户解民忧

在装修新房的施工现场,宣传危房改造政策,积极协调专项资金,力促装修进度,让贫困户早日搬进新居;在新栽的芒果苗旁,察看着苗木的长势,宣传产业发展政策,一同为扩大种植规模出思路想办法;在长期患病的病人床边,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大病救助,帮助联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大理州纪委监委挂包干部把贫困群众当做“家里人”,让龙门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理州纪委监委干部累计到龙门村开展工作14批次175人次,遍访农户332户,捐款13.46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电视机、学生餐具、垃圾桶等各类物资和人身财产组合保险。现在的龙门村铆足了干劲,勠力同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所有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就在前方。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11-09 20:28:07
下一篇 2018-11-10 21:3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