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冲锋战自带党建“buff”

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三塘镇人民政府 张珍

今年是实现我们党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的一年,6月9日,湖南省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这深刻说明省领导对党建的重视,对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作用认识充分,打好党建这张王牌,提质加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牢抓思想意识教育,系好“扣子”积极干。脱贫攻坚是一场长久战,越到最后疲惫松懈越是大敌。正所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想要跨越阻碍、稳扎稳打地实现目标,就要培养既有遇到困难敢于迎难而上的担当,又有人民情怀的扶贫干部。那么牢抓思想意识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鼓足工作干劲的不竭源泉。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先进典型学习,营造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只有始终牢记心中使命,提高每一位扶贫干部自身历史使命感,激励不断奋斗,才能战胜实现目标路上的一切困难。

利用“党建+”模式,打造“堡垒”压实干。扶贫工作纷繁复杂,如果人员安排不够明确,职责不够明晰,势必影响工作完成效率,不能如期保质。充分借用“党建+”模式,建立扶贫帮困协会,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主体,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事务,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湘阴县三塘镇是“藠头之乡”,有不少上岸渔民以及贫困人口在协会成员的帮助下,在自家农田里种起了藠头,镇农业技术人员经常到地头跟农户们进行交流,了解藠头生长情况并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产量,切实增加居民收入。此外,各支部组织党员进行“户帮户,亲帮亲”活动,深入各村各户,去到百姓家中座谈,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一方面共同探讨脱贫良策,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主动脱贫;另一方面对于家庭劳动力不足或丧失的贫困户,联系社会力量协同进行外部帮扶,做到全镇脱贫一户不落。

加强人员队伍建设,跑上“快道”加油干。“脱贫干得好不好,关键还看党建怎么搞”,说到底各项工作最关键还是人。政策能不能按上级初衷分毫不差地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对政策准确把握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要加强领导班子人员配备以及对现有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培训,提升整体政治素质,当好“头雁”。其次,扶贫工作最终落实在基层,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不必多言,须领悟上级思想精神并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具体操作,对基层扶贫队员个人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要求很高,应对现有人员政治能力、专业技能水平、集体意识等进行培训,做好接上连下,贯彻落实。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实现伟大历史使命的时期,见证目标实现的一刻。身上担子确实很重,但是挑战也是机遇,要主动洞察时机、捕获时机,运用党建“buff”提升队伍战斗力,化挑战为机会,勇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奋力冲锋!

(0)
上一篇 2020-06-11
下一篇 2020-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