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小情绪”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卫健局 王智

总有一个夏天,晒不干记忆。

初见您,好生气

初见您,是在2017年夏天,由于乡镇上帮扶干部的调整,我和您结下了不解之缘。第一次到您家里,水泥入户路,干净的院落,遥控卷帘门缓缓升起,映入眼帘的是拄着一个架子、走路一瘸一拐、不到50岁残疾的您。屋子里除了一个老式电视机和几条长板凳之外,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儿子和丈夫在外打工,父亲每个星期带一次菜,多数时间,您都是一个人。见到我,您对于生活、对于村干部、对于一切的一切,颇有怨言,无论我怎么安抚,似乎都不能攻克您心中的“矛”。一系列的表册需要签字,您拒绝了我,让我好“受伤”,让我原本以为很顺畅的扶贫路,充满荆棘。

再见您,对不起

再次见到您,是和村干部及县领导一起,您那天忍不住情绪爆发,着实吓到我了,那一刻我感到愧疚,感到抱歉,未能理解您之前的抱怨,除了用眼泪来发泄情绪,您似乎找不到更好的方式,除了安慰的话语,我似乎也无所适从、无能为力。从那一刻,我开始重新审视我的帮扶工作,我开始转变态度,改变工作方式,我开始有事没事给您打电话,从积极和村干部沟通,从政策上给您带来切身的“福利”开始,再到帮您查询社保卡缴存情况,再到聊及您儿子的终身大事……慢慢地,您信任我,您愿意将心中的苦闷告诉我,您还送我“礼物”……从一开始,为了工作,为了得到您的“好评”的功利思想,慢慢地,我开始懂得扶贫不仅仅是要用心,更要用情,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更要让群众感到幸福。

最后见您,谢谢您

因为工作调动,我要离开了。最后一次见您,您不再是愁容满面,您告诉我,您的儿子越来越好,我知道曾经您挥之不去的阴霾,再也没有了。我没有告诉您,我即将离开,因为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难关,生命中也没有离不开的人,离开并不是故事的终点,而是另外一个故事的开始。我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而您,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东野圭吾曾说过,“如果你过得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我不知道您因不幸的人生哭过多少次,但是,当我在您的脸上看到笑容,我终于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让我所做的一切有了分量。承载着您的笑容给的力量,未来可期。心在哪,时间在哪,行动在哪,收获就在哪,拼一个春夏秋冬,愿一生无怨无悔,扶贫路上谢谢有您。

(0)
上一篇 2020-09-04
下一篇 2020-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