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 知否 应是砥砺坚守

重庆市潼南区委组织部 高艺菲

昨日谷缺屋漏,今朝吃穿不愁。试问“领路人”,却道初心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砥砺坚守。

——题记

李清照的《如梦令》以尺幅之短给人以足够美的享受,成为了千古经典流传至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调研时提出: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知否,知否,最后时刻要防守、要坚守、要死守。据报道,在各地进行初步摸底后发现,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不可掉以轻心。提高脱贫质量,提升脱贫稳定性是重中之重,此刻绝不能懈怠与放松,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脱贫摘帽的捷报频频传来,但脱贫不能只看数字,更要重视质量。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不得。目前大多“老病残”等特殊群体还面临着返贫风险,任重道远,我们不可盲目乐观,务必要沉心静气,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在最后时刻防守、坚守、死守,朝着“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目标前进,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知否,知否,摘帽之后不松手、不缩手、不甩手。“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摘掉了贫困帽子的河南省光山县时,语重心长地说:“攻坚精神不能放松。”不能放松,意味着不止步于扶智和输血,而是既扶智也扶志,既输血更造血;不能放松,意味着脱贫不是终点,还要奔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脱贫摘帽后决不能产生“交差”心理,更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当“甩手掌柜”,而需持之以恒、“乘胜追击”,把目光放得长远,摘帽后不松手、不缩手、不甩手,拿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劲头,借着脱贫摘帽的“东风”,顺势而为,继续开启新的篇章。

知否,知否,全面小康跟党走、携手走、齐步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脱贫攻坚的胜利需要各民族手挽手、肩并肩,齐奋斗。全面代表着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一步都不能慢。在宁夏调研时,总书记在宁夏调研时再次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众心如城,初心如炬。各民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以非常之举,谋非常之功,跟党走、携手走、齐步走,定能共奔小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0)
上一篇 2020-06-16
下一篇 2020-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