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画圆”四步法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文登营镇人民政府 李淑静

几天前,在下乡扶贫的路上,偶然听见村内两个孩子的对话,“你会画圆吗?”“当然会,没有什么事情比画一个圆圈更简单了。”听到这里,我不禁在心里默默思考了起来,作为基层干部,日常繁琐的工作就像一个又一个的“圆”,要定好“圆心”、握紧“圆规”、扩大“半径”、激发“动力”,完成属于基层干部自己的理想“圆”。

定好“圆心”——以守初心为思想“标点”。古人云:“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任何事情必有源头,画圆亦是如此。圆心虽小,却起着定标的作用,圆心定对,则路子对;圆心定稳,则根基牢固。而基层干部的“标点”在于守好自己的“初心”,这份“初心”是立志扎根基层的“决心”,是一心为民服务的“耐心”,是坚持廉洁奉公的“恒心”,是实现脱贫攻坚的“信心”。唯有不忘初心,把牢思想的“总开关”,方可赢得民心,方能一往无前!

握紧“圆规”——以炼意志为组织“支柱”。画圆的第二步,在于用好工具。只有握紧并扶正“圆规”,才能实现下笔稳固、不倾不斜。而基层干部的“圆规”就是要炼就如“铁”一般坚定的意志,扶正自身信念,沿着正确的轨迹稳步前行。基层从政生涯中“诱惑”众多,唯有时刻将信念刻在脑中、纪律挺在前头,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践行清正廉洁、勤勉公正的使命,做到“八风不动心,无忧无污染”的境界,方能对得起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扩大“半径”——以增本领为笃行“基调”。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对于刚刚从校园走出来的“愣头青”们,克服“本领恐慌”,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要想基层工作画个饱满的“大圆”,唯有不断磨练提升自己,方能成为基层所需的“多面手”“万金油”。回想起自己刚入职时“一见材料就怕”“和村民交流不接地气”“下村被狗吓得哇哇哭”的“菜鸟”状态,到如今遇事淡定、从容不迫的“千手观音”,我想这都是在一篇又一篇的汇报材料、一次又一次的下村走访、一张又一张的表格数据中“成长”起来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基层干部要永远保持提升自我、学无止境的心态,方能乘风破浪、所向披靡。

激发“动力”——以埋头干为奋进“目标”。画圆的最后一步,乃是储蓄动力,挥动“笔杆”。所谓“空谈误国,实业兴邦”,基层干部的最后一步,乃是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陌生且复杂的防疫、防火、防汛、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工作,基层干部要发扬“挑山工”精神,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多走访、多跑腿、多调研、多上心,勤到田间地头“接接地气”,常到贫困户家中“拉垃家常”,在广袤的农村热土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0)
上一篇 2020-09-24
下一篇 2020-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