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除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常见“病”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组织部 高勇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习是进步的阶梯,依靠学习才能走向美好未来。当前,全党深入贯彻《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之际,如何改进我们的学习?当务之急就是要提高对学习中形式主义表现及其危害的深刻认识,坚决彻底干净地剔除掉这种与党的思想路线和优良学风格格不入的“毒瘤”。

“简单刷学时”,“唯分主义”应付的重“形”病,坚决剔除。常常看到,一些同志一边忙于日常事务,一边如蜜蜂在花朵上采蜜一般划着手机,根本没有听,也没看。有的点看文章,一滑到底,频繁开关,反复滑,看看积分一涨,暗自一笑。可叹!如此消极被动地忙乎,实在是自欺欺人、人事两费,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形式主义学风的具体表现。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坚决杜绝,坚持以专心致志地学习,坚决彻底地改掉这类“简单刷学时”的毛病。

“复制粘贴心得”,“拿来主义”泛滥的失“效”病,坚决剔除。常常发现,一些同志撰写心得体会时,不是心得而是“网得”,向“百老师”一搜索,找出几篇内容、时间或地域阶段接近的,复制、粘贴,再除去不合时宜的地点、名字,完活!心得是经过学习之后,结合自身实际,知识积累和认识升华的成果,是学习向更深层次和领域迈进的必要手段。如此心得,实在是“图形式、走过场”,看似取巧实则愚弄自己,长期如此,必会造成自身学习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坚决摒弃,坚持以结合实际、结合职责、结合自我的认识提高,来一字一句地撰写心得体会。

“学习成果看笔记”,“主观主义”桎梏的重“痕”病,坚决剔除。一些同志自身学或要求别人学,还有检查学习效果时,简单地以笔记多少、薄厚论成果。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迎检加班补笔记、十几个人记的笔记一个模子的现象。事实上,记学习笔记只是辅助学习的手段,可详可略、可多可少。如此,手段与效果相混淆,只能大大降低我们的学习质量,进而影响到学习效果。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坚决遏制,端正对学习笔记的认识,把它摆到应该在的“工具栏”位置,改进我们的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让我们以重新学习的科学态度,防微杜渐,一点一滴地改掉学习中的形式主义思维,剔除其种种行为表现,积小功为大成,成为一个真正的善学者,以学习能力的全面提升牵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进入新境界。

(0)
上一篇 2020-09-24
下一篇 2020-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