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笔墨纸”绘就乡村人才“百骏图”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南村乡人民政府 季苏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各级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聚集人才、培育人才、善用人才,在乡土人才建设上用好“笔墨纸”,绘就一幅在乡村振兴大业上奔腾不息的人才“百骏图”。

“广开门路”提“引才之笔”,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绘就“为有源头活水来”的乡村人才“百骏图”。当前,乡村振兴高速发展,产业新形态层出不穷,对乡村人才的质量、数量、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要培养本土人才,还要引进有技术,会管理的带头人和回流人才。在人才引进方面,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按需引进,着力解决人才供给中的突出矛盾,弥补产业升级转型中的人才缺口,打造经营人才、产业发展人才、服务人才、管理人才的生产线。要创新引才形式,改进引才模式,进一步拓宽引才事业和渠道,与本地经济发展规划相适配,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乡村需求等情况,用家乡情唤回本地人、用发展情吸引外地人,让有志向、有担当、有能力的各类人才服务乡村。要为新乡村人才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发展空间,作人才振兴的催化剂,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

“私人订制”泼“育才之墨”,让乡土人才“节节拔高”,绘就“天工人巧日争新”的乡村人才“百骏图”。乡村人才培养主体多样,涉及面广。要充分发挥各类主体在乡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建立健全个性化教育的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推动乡村人才培养合力的形成。认真进行人才培养需求的研究、预测和分析,根据区域发展、产业重点、岗位特点和人才意愿,精准打造品牌化、专业化、差异化的产业园区和孵化平台,精准匹配人才使用需求,实现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提高有效性和科学性。针对于本土的人才培养,要注重挖掘管理优秀的“乡村企业家”和技术精湛的“田秀才”,特别要在政策上扶持乡村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依靠新型人才带动乡村振兴的齿轮。同时,人才评价也是人才培养关键的一环,要完善实用的人才评价体系,打破单纯依靠学术论文、学历等去评判人才优劣的片面僵化,以各方面统筹兼顾,完善人才培养的生产线,从根源上打牢人才振兴的基础,为乡村振兴储备好新生力量,实现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和全面化。

“任人唯贤”铺“用才之纸”,让乡土人才“大放异彩”,绘就“凝心聚力促发展”的乡村人才“百骏图”。“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千里马”常有,但不能“骈死于槽枥之间”,所以人尽其才,这才是最重要的。要坚持人才配置需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因地制宜的原则,用人之长,避人之短,方能良性循环地人尽其才。要当好“分配者”,按需求分配和按能力分配相结合,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做到物尽其才、人尽其用。不间断的挖掘乡村人才的潜力和活力,做到“策以其道,食之尽材,鸣之通意”,使其“才美外见”,打造好知人善任的新格局,才能凝聚成强大的人才合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让“吃苦”者“吃香”、“埋头”者“出头”、“实干”者“实惠”,有效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