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驾车指南” 夯实奋进之路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金丰村村民委员会 朱成波

现如今,驾车出行已成为一种常见的交通方式,许多驾车上路的注意事项也同样适用于乡村振兴的奋进之路上。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使命任务更加光荣,基层干部只有严守这份“驾车指南”,才能不断行稳致远。

把好坚守初心“方向盘”,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基层干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在日常工作中,基层干部要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这个唯一的初衷不变,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一线,走到群众中去,着眼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群众的需求,主动出招。须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善思善学,精准施策,立足岗位,稳扎稳打。注重在重担中接受历练、发掘潜力、锤炼实力,在实干中发现问题、追求突破、增长才干。

系好审慎用权“安全带”,永葆如履薄冰的敬畏。“心中有戒,方知高低”,权力来自于民,只能用之为民。《礼记·中庸》中提出:“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基层干部无论身处何地,都应心存敬畏,把持分寸。做到严以用权、谨慎用权、民主用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来警醒自己。只有自觉把党纪国法、公义廉耻作为心中之“带”,将干事创业、为人处世的根基立稳在从严自律上,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坚持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才能为民谋福,造福一方。

用好涵养政德“反光镜”,涵养刀刃向内的勇气。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基层干部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须杜绝自我麻痹,而要时刻正确审视自己,勇于走出“自我感觉良好”的误区,习惯性对照“工作成效”这面反光镜,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及时查摆不足、改正缺点,以促进自身能力的不断提升。此外,还须经常性对照“群众反映”这面反光镜,不断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在自我剖析中见人见事,以“吾日三省吾身”之姿态,做自己的“知情人”。

(0)
上一篇 2021-05-27
下一篇 2021-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