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好民主生活会这道“开年菜”

山东省乳山市委组织部 李振华  新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法宝,是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治大国如烹小鲜”来比喻党和国家建设中需要注重的工作方法。新年伊始,各地纷纷筹备召开民主生活会,为新年工作开局起步做好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烹好民主生活会这道“开年菜”,在品味“色香味”俱全的民主生活会中经受政治洗礼、实现质的提升。

  “小火加盐”让民主生活会在“慢炖”中“有咸度”。一道菜要食之有味,离不开盐的加持,要让菜肴咸淡均匀,就要保持“小火慢炖”的长效状态,让盐更“入味”。民主生活会亦是如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补足“精神钙”,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静下心来把准民主生活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下足“炖”的功夫。必须勇于为自己“加盐”,敢于激浊扬清、去伪存真,才能要达到查摆问题、深刻剖析的效果,确保民主生活会在“小火慢炖”之中更成熟、更有味。

  “中火加辣”让民主生活会在“升温”中“有辣度”。民主生活会实际是一次党员干部间交流沟通、指正互促的交心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自我批评既要避免“泛泛而谈”“浅尝辄止”,也要避免“折中变相”“言之无物”;相互批评既要避免“似贬实褒”式说而不破,也要避免“公报私仇”式的一否到底。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以“公事公办”的魄力,在“中火”加热升温下,勇于多加些“红红脸”“出出汗”的“辣子”,让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辣度”再重一些、再实一些,从而达到提升自我、增进团结的效果。

  “大火加糖”让民主生活会在“滚烫”中“有甜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整改落实是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一环,党员干部要做到保持好会前、会中、会后效果的连续性、有效性,严格依照上级指示要求对标对表,结合党组织及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打折扣、不找理由,从实从严地抓好贯彻落实,让民主生活会在“大火”收汁下余味悠长,以谦虚奋进的心态由表及里、举一反三,给民主生活会“加糖增甜”,努力取得“药到病除”“治标治本”的跨越式成长,从而在不断学思践悟中收获忠诚干净担当的“甜蜜果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