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卷“白皮书” 满纸“民生情”

四川省巴中市市委政研室 朱昇平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向世界展现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做法。这卷“白皮书”是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向历史和人民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必将震古烁今、举世瞩目。

“革命理想高于天”:一卷“白皮书”写满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信念。自1921年7月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掀起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打土豪、分田地”的战斗号角响彻全国,饱受剥削压迫的中国农民迎来了历史新纪元。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战天斗地、重整山河,浩浩荡荡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全国上下洋溢着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火热氛围。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人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打响了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实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百年矢志奋斗,百年初心不改,“白皮书”是我们党拳拳爱民心的最好答案。

“敢教日月换新天”:一卷“白皮书”写满了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消除贫困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理想,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同贫困作不懈斗争的反贫史。封建社会时期,中国人民与天斗、与地斗,务农桑、抢农时、兴水利,但由于封建压迫、技术水平低等多重原因,广大劳动人民仍然在温饱线上艰难挣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深受西方列强、封建地主阶级、官僚资本主义的层层剥削,亿万民众处于贫困甚至赤贫状态,食不裹腹、民不聊生。五四运动后,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国人民从此有了新希望、有了主心骨,坚定团结在党的周围,与一切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白皮书”是中国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进行的伟大奋斗历程的精彩篇章,彰显了中国人民勇于梦想、勇于创造、勇于拼搏、勇于胜利的伟大精神。

“我以我血荐轩辕”:一卷“白皮书”写满了扶贫干部的牺牲奉献。彪炳史册的脱贫成就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取得的,它是千千万万扎根一线的扶贫干部用满腔热血、青春年华甚至宝贵生命拼来的、换来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以生命赴使命,扎根基层、冲锋一线,与脱贫群众结亲戚、做战友,“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将最美好的青春、最拼搏的岁月奉献给脱贫事业,书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特别是1800多名扶贫干部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如“扶贫伉俪”吴应谱、樊贞子夫妇,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扶贫之花”黄文秀……他们用生命将党的关爱传到了贫困群众心坎上,点亮了贫困地区的希望,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时代楷模。“白皮书”将广大扶贫干部的牺牲奉献镌刻到历史的光荣榜上,既是对他们的最大褒奖,也是对无数党员干部的极大鼓舞。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卷“白皮书”写满了脱贫群众的自强不息。“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扶贫减贫关键要解决贫困群众精神上的贫困,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内力,树立勤劳致富、自立自强的价值追求。通过脱贫攻坚,广大贫困群众不仅甩掉了“穷帽子”、拔掉了“穷根子”,收获了物质上的富足,更重要的是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等靠要”的思想痼疾全面清除,“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信念成为广泛共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信心更加饱满,走上了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路子。“白皮书”展现了脱贫群众为摆脱贫困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艰辛历程,是脱贫群众自强不息的“时代宣言”,必将凝聚起斗罢艰险又出发、乘势而上开新局的磅礴力量。

(0)
上一篇 2021-04-08
下一篇 2021-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