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工匠人 “832”变成“0”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委组织部 徐发万

随着贵州省正式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摘帽出列,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清零”;这一数字的变化,凝聚着国家的智慧、干部的作为和人民的勤劳,让我们这一代人有幸见证历史性的时刻、共同分享着“一步跨千年”的荣光。

命运与共,凝结大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脱贫攻坚大会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是一个美丽的故事、一幅灿烂的图景、一个伟大的工程,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继往开来,延续着中华民族富强民主的梦想,坚定不移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十三五”初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脱贫攻坚提升到“战役”的高度,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全面脱贫是国家面向世界的宣言,也是对9000多万贫困群众的承诺;“832”变成“0”,艰巨任务的背后是国家的意志,是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是我们国家的高瞻远瞩的智慧结晶。

听党号召,尽显干部作为。“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脱贫攻坚能否如期高质量完成,关键还在干部队伍,在于各级干部队伍如何落实党中央号召,如何理解胸前佩戴的党徽,如何践行初心扮演好“工匠”角色。回望这些年的脱贫事迹,有坚守11年不下山的第一书记,有通过小小的酿酒缸带群众致富的村支书,也有在抢险一线献出生命的年轻女干部;故事太多,需要历史慢慢沉淀,需要我们细细述说。此时回望来时路,无数党员干部由衷感慨,这么伟大的事业都能完成,在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还有什么不可以战胜的。“832”变成“0”,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真蹲实驻、离不开他们的“白加黑”;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舍小家顾大局,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工匠”精神,为来之不易的成绩付出汗马功劳。

脱贫致富,映射群众辛劳。脱贫攻坚不是一帮人的事,而是全民参与的事。“扶贫扶智、授人以渔”,有国家政策的帮扶、党员干部的带动引领,中国的乡村面貌悄然发生变化,早婚早育的少了、嗜酒懒惰少了,地里大棚多了、规模养殖多了、外出务工多了;群众们相互激励、共享务工信息、搭伙种植,慢慢地,由“要我脱贫”走向了“我要脱贫”,村里的小轿车逐渐多了起来,木瓦房也蜕变为二层砖混房。“832”变成“0”不是魔术、不是神话,是党和政府的谋篇布局,也是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是群众骨子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他们那双长满茧子的双手勤劳的收获。

“十三五”的圆满收官,万千“工匠”们交出高分答卷,告别昨日的贫困但不与帮扶说再见,继续与群众为伴走一程,和群众结下的不解之缘未完待续,我们将继续向更高质量的乡村振兴迈进,将继续带领群众展望更美好的明天。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