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紧要关头 莫让形式主义“抬头”

四川省汉源县委组织部 冉旭

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无论是巩固战果防止返贫,还是攻城拔寨啃下“硬骨头”,都需要广大干部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艰苦的奋斗去推进和落实工作。在这个紧要关头,决不能让形式主义“抬头”,让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干部“崴脚”。

多出实招少说虚话,不做“纸上文章”。脱贫奔康是靠各级干部夜以继日、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而不是靠做“纸上文章”,堆辞砌藻、说漂亮话喊出来的。当前仍然有部分单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口号喊得震天响,方案做得漂漂亮”,文章“龙飞凤舞”“文采飞扬”,然而仔细一揣摩,连篇累牍、满纸虚言,既没有一针见血地指明问题,也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甚至有的文件还要求基层每月报送“贯彻落实情况”。扶贫干部拿到这些文件,只感觉无比“打脑壳”的同时却又不得不“抠脑壳皮”来编造应付。如果长期应对这些“纸上文章”,消耗一线扶贫干部精力不说,也让他们原本用于实实在在落实帮扶措施的时间浪费掉,扶贫也就成了一纸空谈。所以,不做“纸上文章”,深入扶贫一线调查研究,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多出实招,这样的文件才有“泥土气”,才能给扶贫干部思想上的指导、行动上的遵循。

多给实惠少加虚码,不当“甩手掌柜”。脱贫奔康是靠全国各级上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得来的,而不是只靠基层干部单打独斗就能胜利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项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更将它形容为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然而我们仍有许多上级单位没有贯彻“一盘棋”的思想,把脱贫完全当成基层自己的事,协调解决项目资金、落实帮扶力量等实惠给的少,任务层层加码、责任层层推卸的操作倒是玩得溜。把“属地管理”当成“垃圾桶”,啥子责任都往里面倒,也不管符不符合实际情况。上级安排部署要么当个“二传手”直接转发、要么就在原有任务上再随意加码,造成基层苦不堪言。挂牌督战只督不战、层层督战、搭车督战,只提问题不提解决办法,不仅没给基层帮助还额外添加负担。凡此总总,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做派。少提下面的责任,多提自己的义务;少说“你要做啥”,多说“我能帮啥”;少做层层加码的虚事,多做服务基层的实事。大家齐心协力、统筹协调、集中力量才能办成大事。

多干实事少务虚功,不搞“面子工程”。脱贫奔康是靠一项项帮扶措施、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出来的,而不是某个总结或者领导说脱贫了就脱贫了。道理浅显易懂,然而我们仍有部分领导干部热衷于“务虚功”,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出成绩”“出特色”,搞“面子工程”上,用扶贫资源去搞一些“作秀式”项目和“盆景式”亮点,之后再在总结材料上拔高、渲染一番,就成了自己的“政绩工程”。前有租牛迎检、平均主义、纸上扶贫,后有“刷白墙”、拍扶贫“宣传片”、直播带货摊派任务、搞迎检标准答案,这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是某些干部思想上出了问题,政绩观错位,没有把脱贫攻坚当成民生实事,眼睛不向下看只向上看,只想讨得领导“欢心”,最终就干出这些“自以为让领导满意,实则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为了“面子”丢了里子。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扶贫资源每一分都应该用于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多干实事、不务虚功,才是扶贫正途、为官正道。

(0)
上一篇 2020-06-23
下一篇 2020-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